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盟高官赴美面见扎克伯格问询数据保护之策

2018-04-17 09:0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16日电 (记者 德永健)继美国国会的“车轮大战”,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又迎来“硬仗”——主管欧盟单一数字市场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西普17日将面见扎克伯格,问询脸书公司的数据保护之策。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和商业、科技和运输委员会举行的联合听证会上作证,并就脸书数据被滥用等问题道歉。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据欧盟委员会16日通报,安西普17日将飞抵旧金山,展开为期两天的访美之旅。除扎克伯格,他还将会晤另外三家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推特及奈飞(Netflix)公司的高管。

  公报显示,在四场“一对一会晤”中,安西普将磋商数据保护、网络隐私、非法内容、虚假信息等议题;此外,他将发表演讲,阐述欧盟在欧美“数字伙伴关系”、网络安全合作等问题上的立场。

  由于当前脸书公司深陷数据外泄丑闻,尤其是本月6日公开承认外泄欧盟270万名用户的数据,安西普和扎克伯格的会晤引人注目。据多家媒体报道,3月中旬英国政治咨询公司“剑桥分析”被曝以不当手段获取海量脸书用户数据后,脸书公司一直由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负责与欧盟“周旋”,此番扎克伯格亲自上阵,显示脸书公司的丑闻持续升级。

  另一方面,今年5月25日起,被视为“世界最严”的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开始生效。条例规定,如果互联网公司保护用户数据不利,重者可被罚两千万欧元或前一年全球营业收入的4%。

  此前舆论估算,按照脸书公司2017年全年收入,如果此次因数据外泄丑闻被欧盟重罚,罚款额可达16亿美元。

  为平息众怒,扎克伯格近一周忙于“灭火”。10日至11日,他先后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听证会,总计接受了两院议员十余个小时的“拷问”。

  随后欧盟委员会司法委员尧罗娃、欧洲议会议员等相继“喊话”,呼吁扎克伯格赴欧出席听证会。3月中旬脸书丑闻刚刚传出,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就向扎克伯格发出“邀请”,不过脸书公司拟派其他高管赴会,遭欧洲议会拒绝。(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