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遏制俄罗斯海上力量扩张 美国海军重建第二舰队

2018-05-06 10:1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遏制俄罗斯海上力量扩张 美国海军重建第二舰队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4日说,美国海军正重建第二舰队,舰队行动范围将在美国东海岸与大西洋北部海域。第二舰队2011年撤编,美国海军重启这一舰队,主要目的是遏制俄罗斯海上力量扩张。

  路透社援引理查森的话报道:“我们的国防安全战略明确,我们已经重回大国竞争时代,现有安全环境愈发有挑战性,并且变得更为复杂。”

  他说,“第二舰队将指派舰只、飞机和登陆力量在美国东海岸和大西洋北部海域投入行动和行政事务”。

  舰队司令部将设在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初期将有15名人员,最终扩编至超过200人。

  理查森没有进一步明确第二舰队的领导层人事任命,也没有提及第二舰队计划配置的舰只和飞机情况。

  第二舰队2011年撤编前执行不少任务,包括1962年对古巴海上封锁和1989年入侵巴拿马。美方出于削减开支考虑将它撤编并把它名下的装备与其他舰队做了合并重组。

  媒体分析,美军第二舰队撤编后,俄罗斯的海军势力得到扩张,尤其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周边。围绕这两个地区,俄美摩擦不断。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军方发表全新国防战略,其中一大要务是遏制俄罗斯军力,显示美国军方有意把重心从打击极端主义“回调”。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在发布这份国防战略时强调,美国不能坐视俄罗斯军力扩张。

  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的说法,俄罗斯海军力量虽不能与苏联时期相比,但俄方近年来在波罗的海、大西洋北部和北冰洋海域都明显增加了活动。

  另外,美国国防部4日说,美方已向北约提议,在诺福克海军基地设立联合司令部。北约准备新设司令部,同样意在遏制俄罗斯。就这一司令部的选址,美国和德国表示了竞争意向。(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