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会议员呼吁为华裔科学家陈霞芬伸张正义

2018-05-24 09:0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华裔科学家陈霞芬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美国商务部为她所遭受的不公道歉。30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商务部表示关切,赵美心等国会议员和多个华裔社团到现场支持。图为陈霞芬发言。 邓敏 摄

  中新社华盛顿5月23日电 (记者 邓敏)美国华裔科学家陈霞芬23日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美国商务部为她所遭受的不公道歉。30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商务部表示关切,赵美心等国会议员和多个华裔社团到现场支持。

  陈霞芬对记者表示,此前美国检方对她的所谓间谍指控已经全部撤诉,但被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气象局解雇的她一直未能恢复工作。不久前,美国考绩制度保护委员会的法官已经做出对她极为有利的判决,美国商务部却仍表示出上诉意图,“商务部应该道歉,而不是上诉”。

  美国国会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说,30名国会议员当天联名致信美国商务部总监察办公室,要求对陈霞芬案进行彻底独立的调查。她说,我们将继续为陈霞芬寻求正义,“因为我们不会容忍华裔乃至亚裔被当作‘二等公民’”。刘云平、孟昭文、拉贾·克里什纳莫西等国会议员亦到现场表示支持。

  陈霞芬是曾获得美国政府表彰的水文专家,此前在美国国家气象局位于俄亥俄州的一处工作地点负责大坝制图工作。2014年陈霞芬前往中国探亲回美遭联邦调查局逮捕,美司法部指控她涉嫌窃取政府机密数据,2015年检方在没有给出解释的情况下撤诉,但因此遭到解雇的陈霞芬一直未能恢复工作。

  今年4月,美国考绩制度保护委员会的法官做出判决称,美国商务部没有理由解雇陈霞芬,称她是“严重不公正”行为的受害者,要求商务部立即恢复她的工作,并补偿其应得的工资和福利。

  与陈霞芬有着同样经历的华裔教授郗小星也到现场表示支持,和他一起的还有百人会、美国华人联合会以及俄亥俄华人协会等华裔社团组织代表。百人会会长吴华扬强调,陈霞芬和郗小星都是科学家,而不是所谓间谍。美国华人联合会会长薛海培表示,将支持陈霞芬抗争到底,直到正义得到伸张。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陈霞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