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记者“被杀复活”系与乌克兰做局 解析事件“罗生门”

2018-05-31 17:2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0日,此前被称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遭枪击身亡”的俄罗斯记者阿尔卡季•巴布琴科“死而复生”,出现在乌国家安全局的新闻发布会上。乌方称,“杀害”巴布琴科是乌安全局同巴布琴科本人共同策划的一个“特别行动”,目的是防止巴布琴科被谋杀。俄方对此表示,假装杀害巴布琴科的行为是“反俄挑衅”。

 

  阿尔卡季•巴布琴科现年41岁,曾在《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等媒体工作,2017年移居基辅,在乌克兰一家电视台担任主持人。乌克兰当局29日公布消息称,巴布琴科当天在基辅遭一名不明身份的枪手射杀。

  但在5月30日,已经“死亡”的巴布琴科却出现在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新闻发布会上。乌安全局局长格里察克在记者会上介绍称,散布巴布琴科遇害的消息是“特别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防止他被谋杀。

  巴布琴科本人在记者会上向其他记者和妻子道歉,并表示这场“营救”他的特别行动持续了2个月。

  乌安全局局长格里察克表示,“谋杀”巴布琴科未遂案的组织者已经在基辅落网,乌当局正在对其进行侦讯,也在搜查此人的长期和临时住所。

  格里察克还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他称,为了谋杀巴布琴科,俄情报机构雇佣了一名乌克兰公民,此人的任务是花钱找到执行谋杀的人。这名乌公民找到“曾参加顿巴斯军事行动的熟人”,希望他们以3万美元的价格谋杀巴布琴科。

  格里察克称,这名乌公民从俄情报机构一共收取了4万美元,其中的1万美元自己留下。他还称,谋杀巴布琴科未遂案的主谋原计划在乌境内杀害30人,谋杀巴布琴科是在“试手”。

  针对乌克兰当局策划的这出戏码,俄罗斯方面回应称,乌克兰假装杀害巴布琴科的行为是“反俄挑衅”。

  俄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发布消息称,“造假信息的真正动机被揭开,显然又是一次反俄挑衅。”消息还称,乌克兰政府“似乎除了展示假的谋杀之外,无法找到其他方式展示其工作效率,而不去调查真正的犯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