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盟警告美汽车关税或遭报复 涉美2940亿美元商品

2018-07-03 08:4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此前,欧盟委员会致信美国商务部,警告若美国向汽车或汽车零件加征关税,将可能向总值2940亿美元的美商品征报复性关税,相当于美国去年总出口额的19%。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表明不排除加征汽车关税,以迫使贸易伙伴在对美谈判中让步。

  5月底,美商务部宣布以国家安全为由,调查欧盟针对美汽车业的进口关税,上周,特朗普称商务部已接近完成调查,不排除对欧洲汽车加征20%关税。6月29日,欧盟委员会向美国商务部发出一份书面材料称,美国有意向进口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加征关税,是没有道理的,且在经济上说不过去。但7月1日,特朗普继续对欧洲汽车业表达了不满。

  据欧盟在6月29日发出的文件中表示,美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将导致美国汽车制造业成本上涨,影响到销售,致其汽车制造业员工失业。欧盟警告,有分析显示,加征25%汽车关税,将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130亿美元至140亿美元,而且对美国经常账户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欧盟也指出,欧洲车商在美国生产汽车近290万辆,为美国制造12万份就业机会,如果将汽车代理商和零部件零售商也包括在内,所支撑的工作则多达42万份。欧盟表示,美国的汽车需求近年来有所增加,但其国内产量无法满足需求。欧盟销往美国的汽车增加是为了填补美国市场所需,数量并未暴增。

  据报道,欧盟去年出口总值374亿欧元的汽车到美国,而美国则出口总值62亿欧元的汽车到欧盟。欧盟称,征收汽车关税将是“美国再次无视国际法”,此举不会被国际社会接受,并会“进一步损害美国声誉”。欧盟警告,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很可能采取反制措施,对高达2940亿美元的美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这相当于美国2017年出口额的19%。

  上个月底,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称,若欧盟不尽快消除对美国商品设置的贸易壁垒,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7月1日,特朗普在一档新闻节目中,再度向欧盟“开火”。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