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泰国被困少年家长:不怪教练 没有他孩子活不到今天

2018-07-10 14:5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中央社”报道,泰国少年足球队13人被困溶洞多日,不少人将此事归咎于带头的25岁球队助理教练艾卡波(Ekkapol Chantawong)。但受困少年的家属表示,孩子之所以存活至今,全仰仗艾卡波。

  据报道,被困溶洞的“野猪”足球队资深教练诺帕拉(Nopparat Khanthavong)表示,助理教练艾卡波爱孩子们更甚于爱自己。

  受困少年蓬猜(Pornchai Kamluang)的母亲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表示:“若不是他(艾卡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儿子会有什么样的遭遇?”

  这名母亲还说:“当他(艾卡波)出来后,我们都须抚慰他的心灵。亲爱的艾卡(艾卡波的昵称),我绝不会怪你。”

  据介绍,艾卡波10岁时,父母和弟弟死于一场瘟疫,他从此成为孤儿。两年后,抚养他的亲戚决定把他送到寺院见习出家。他在寺中度过10年,后来为了照顾生病的祖母才还俗,并担任“野猪”足球队的助理教练。

  “野猪”足球队的许多球员来自少数民族和贫穷家庭,艾卡波和这些孩子关系亲密。艾卡波的多年好友乔伊(Joy Khampai)说,艾卡波爱球队的孩子们更甚于爱自己。“他是那种懂得照顾自己的人,还教孩子们也要这样。”

  报道称,被困山洞期间,艾卡波将有限的粮食留给孩子们,结果自己营养不良。他还教少年们打坐,让他们保持冷静。

  “野猪”足球队资深教练诺帕拉还透露,艾卡波设计了一套奖励制度,如果足球队员的课业成绩达到某个门槛,就可以获赠衣服或鞋子。艾卡波也试图寻找赞助者,帮孩子们实现成为专业运动员的梦想。他还挨家挨户接孩子参加训练,结束后再把他们送回家。

  皇家泰国海豹突击队的社交网站页面上周张贴了多张艾卡波和受困少年写给家长字条的照片。艾卡波写了一封道歉函给家长们说,“我保证会尽一切所能照顾孩子们”、“我要向所有的支持力量说声谢谢,还有抱歉”。

  全世界在等待艾卡波和剩余受困足球少年获救的同时,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艾卡波,受困少年恐怕无法存活至今。

  艾卡波的朋友乔伊表示:“我了解他,我知道他会责怪自己(让孩子们受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