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防卫预算申请额或超5.2万亿日元 再创新高

2018-07-16 09:1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5日透露,日本防卫省已开始协调关于自卫队活动和装备所用2019年度预算申请额。包括美军整编相关经费在内,计入迄今最多的约5.2万亿日元至5.3万亿日元。在安倍政府执政期间,防卫费从2013年度转为增长,到下年度预计将连续7年增长。

  据报道,2015年度起,日本的防卫预算已连续4年创新高。日本政府计划年内敲定2019年度起的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现行《中期防》中写入的自卫队主要装备引进费用为0.8%的年均增长率,在新《中期防》中或将扩至约1%,成为防卫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道称,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的引进费用将计入预算申请。日本防卫省将致力于提高作为新防卫领域的太空、网络空间应对能力,预计也继续写入“南西诸岛”防卫的强化措施。

  此外,日本政府拟在冲绳本岛部署陆基反舰导弹新部队,下年度之后或将列入相关经费中。日本政府在6月内阁会议上通过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骨太方针”明确提到“大幅强化防卫力量”。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政府为十年左右的预设期制定的关于防卫力建设、维持和运用的基本指针。1976年首次制定,之后分别于1995年、2004年、2010年制定新大纲。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后于2013年底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现行大纲。新大纲拟在2018年底制定。

  《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以防卫大纲为基础,每五年汇总一次详细的部队规模与经费内容。现行《中期防》的适用年份是2014至2018年度。下一期将为2019至2023年度。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