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遭全美数百家媒体联合批评 特朗普:我最支持新闻自由

2018-08-17 14:2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6日,美国约350家报刊以协调发表社论的方式,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攻击媒体是“假新闻”、“人民公敌”。不过,也有意见对此次行动的效果存疑,忧虑特朗普反而能够以此证明,传媒集体对他存有偏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一直与媒体关系紧张,多次批评主流媒体发布“假新闻”,形容是“美国人民的公敌”。在公开政治集会上,特朗普曾多次指责媒体,他说媒体是 “危险且病态” 的,谴责媒体可能 “导致战争”。

  《波士顿环球报》邀请全美各地的报纸以协调发表社论的方式为媒体“站台”。《波士顿环球报》社论标题是《记者不是敌人》,批评特朗普斥责不表态支持白宫政策的媒体是“国民敌人”的举动,违反美国精神,威胁新闻自由。

  此外,《纽约时报》、《巴尔的摩太阳报》、《芝加哥太阳报》、《圣路易斯快邮报》等媒体也参加了此次行动。

  另一方面,《华尔街日报》早前表明不支持这项行动,该报专栏作家弗雷曼质疑,若《波士顿环球报》的行动旨在动员反对特朗普的读者,而非试图扩大读者群,这策略对新闻界并不适合,会破坏传媒独立性。他强调,特朗普和反对他的媒体均享有同等言论自由。

  政治网站Politico作家沙费也忧虑此次活动造成反效果,给予特朗普口实,证明媒体集体针对他。

  特朗普则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指出,他最期望美国能有“真正的新闻自由”。特朗普仍抨击媒体,他们是有“爱写什么就写什么的自由,但大部分都是假新闻”,指责媒体推动政治议题、伤害人,更以英文大写“诚实获胜”。

  特朗普仍不改一贯作风说,假新闻媒体变成反对党,对国家不好,更嘲讽《波士顿环球报》曾亏损连连,被转卖多次。

  另一方面,美国参院当天以口头表决的方式,在无人反对下、一致同意通过一项决议案,捍卫新闻自由。

  决议文文本除细数历任美国总统如何支持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捍卫言论自由,也在未点名特朗普的情况下指出,参院要重申,新闻界不是“人民公敌”,且新闻自由扮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并“谴责对新闻自由制度的攻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