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首相安倍欲结束党内修宪讨论 石破批评其强硬手法

2018-08-18 16: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9月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影响今后的修宪讨论。首相安倍晋三有意结束围绕第九条的党内争论。前干事长石破茂反对安倍所提出的把自卫队存在写入第九条的方案,安倍欲以压倒性胜利击败石破,并将向秋季临时国会提出自民党修宪方案和明年由国会提议修宪纳入视野。

  另一方面,石破则开始将攻击矛头指向安倍在党内讨论尚不充分的情况下提出修宪日程这一“强硬手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不可能一直只是持续讨论。修宪是党的基本方针,是所有党员的夙愿。”12日安倍在家乡山口县下关市的演讲上呼吁向下届国会提出修宪方案。

  据悉,去年5月的宪法纪念日上,安倍突然提出自己的方案,即保留规定不保持战力和否定交战权的第二款,同时写入自卫队的存在。他还明确表示将力争于2020年实施修改后的《宪法》。虽然安倍之后称“并没有既定日程”,对党内讨论摆出观望姿态,但在总裁选举临近之际再次要求加快讨论。

  不过,自民党在2012年已通过党内讨论决定了删除第二款、写明拥有“国防军”的修宪草案。安倍的第九条修宪方案内容推翻了2012年草案。

  石破则对此极力反抗。他深度参与了2012年草案的制定,坚持认为如果不删除第二款,则无法完全消除其与自卫队存在之间的矛盾。他对周围人表示“愤怒成为了原动力”。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今年3月曾尝试顺应安倍的意思以保留第二款方案统一意见,但没有成功,仍然附记了删除第二款的方案。

  然而,石破在17日的记者会上呼吁修改第九条本身为时尚早。他指出“让国民切实理解第九条意义的努力还不够”,主张在2022年参院选举前消除选区的“合区”及新设紧急事态条款“紧急度更高”。可以看出,他有意凸显“首相已有既定日程”,将焦点集中在应有的政治姿态,而非将争论点锁定在保留还是删除第二款上。

  分析称,“石破在逃避。”安倍对周边如此说道,尽显对决姿态。安倍欲以达成修宪夙愿为旗号在党总裁任期最后三年里维持凝聚力的意图也隐约可见。由于认为保留第二款方案更能获得广泛支持,他在12日的演讲中挑衅称:“修宪必须跨越极大障碍。政治看的是结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