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迟到60多年的拥抱:韩朝离散家属相聚金刚山

2018-08-21 09:2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8月21日电 (张艾京)8月20日下午,朝韩第21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带着超过65年的思念,首批89名韩方家属终于见到了自己在朝鲜的亲人。这一天,朝韩骨肉相拥而泣,这个拥抱,他们已经等了太久太久。

  “感激还能活着再与亲人见面”

  20日中午,参加团聚活动的韩方离散家属首批89人乘大巴启程抵达朝鲜金刚山。下午3点至5点,朝韩第21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第一场见面在金刚山酒店举行。

  在分离了至少65年后,朝韩家属终于再次相见。在这2个小时见面中,一幕幕亲人团聚的场景令人动容。

  韩方89岁的黄禹锡老人见到了离散在朝67年的女儿。1951年,黄禹锡为躲战火只身南下,从此与家人分别,而当时女儿只有3岁。见到女儿,老人激动地说,很感激还能活着再与亲人相见。

  韩方92岁高龄的老母亲李金纤与在朝儿子李相哲相认后紧紧拥抱在一起,母亲呼唤着儿子的名字留下眼泪,儿子才喊出一声“母亲”就失声痛哭。在集体见面的2个小时里,母子二人的手始终紧紧握在一起。

  99岁的韩方老人韩信子见到了她年逾古稀的两个女儿,母女三人对望,泣不成声。朝鲜战争期间,老人把两个女儿寄养在亲戚家,只带着小女儿南下,未料一别就是几十载。 

  相聚时难,朝韩骨肉将共度11小时

  20日的见面结束后,朝方还为韩朝家属举行了欢迎晚宴。随后,当天的团聚活动告一段落。

  今明两天,这批韩方离散家属还将与朝鲜亲人多次见面。21日,双方将进行2个小时的单独会面,之后在客房内共享1小时的午餐。22日,在进行告别见面和集体午餐后,韩方离散家属将启程返回韩国。

  在为期三天的首轮团聚中,朝韩家属将会面6次,共度11个小时。之后在24日至26日,参加第二轮团聚的83名韩方离散家属将以同样的流程与朝方亲人见面。

  为了这次团聚,韩方离散家属为朝鲜亲属准备了大大小小的礼物,包括衣服、鞋子、手表、营养补充剂、巧克力派等,有的人甚至准备了七个包裹。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8月20日,第21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首场见面会在朝鲜金刚山举行。联合采访团供图

  “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活动”

  比起以往的团聚活动,韩朝双方此次考虑到了更多人性化的细节,比如简化离散家属赴朝的安全检查措施,行动不便者可直接在大巴上接受检查,个别团聚从2个小时增加至3个小时。

  此外,团聚活动流程中还首次加入了以家庭为单位共进午餐的1小时代替参观三日浦湖水活动。

  这次团聚活动90岁者以上达33人,最长者101岁高龄。不难理解,他们的年龄和体力已经无法允许他们参与更多步行活动。而对于分别已数十年的亲人来说,会面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

  作为最高龄韩方参与者,101岁老人白圣圭表示,“这期间申请了很多次,但一直未能通过,如今终于成功了”,“这大概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团聚活动了”。

  与因为健康问题未能到场的参与者相比,白圣圭老人无疑是幸运的。此次离散家属会谈最初计划为双方各100人,但很多人因为高龄行动不便,不得不遗憾放弃。临近团聚,又有9名韩方高龄人员因健康恶化难圆团聚之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8月20日,第21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首场见面会在朝鲜金刚山举行。图为团聚活动现场。联合采访团供图

  团聚人选比例超500:1

  为了多年后重逢的这个拥抱,离散家属们除了足够耐心,也需要一点运气——登记注册并在世的5.7万韩方离散家属,需要由系统抽签决定团聚名单,而每次双方只有寥寥数百人能如愿。

  为了团聚,他们从少年等到青年,从青年等到中年,从中年等到老年。黑发变白发,直到故去,不少人仍未能与亲人相见,留下终生遗憾。

  此前,朝韩共同举行了20次团聚活动和7次视频团聚活动,韩方4677个家庭的2.3519万人得以与朝方亲人会面。

  朝鲜方面则对团聚名单的确定十分慎重。资料显示,2000年离散家属团聚时,朝方的原则是“团聚人员必须具有代表性,必须最大限度地体现这次团圆的重要意义”。

  朝鲜传送给韩国的离散家属名单中,许多著名的学界人士、艺术家和党职人员都名列其中。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