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一天内两名昔日心腹认罪 特朗普面临“最黑暗一天”?

2018-08-23 09:0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科恩就违反选举财务法等罪名认罪,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同日也被控银行诈骗及逃税等8项罪名成立。一天之内,两位前“心腹”认罪,外界对特朗普涉嫌违反选举开支法的质疑声音越来越大。有美媒形容,22日是继前总统尼克松下台后,美国总统面对的“最黑暗一天”。

  前私人律师认罪 特朗普受打击

  特朗普的前私人律师科恩对八项司法指控认罪,这对饱受通俄门困扰的特朗普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51岁的科恩日前到法院作供,承认在大选前支付封口费,并向特朗普名下公司报销款项。科恩同时承认5项逃税及一项银行诈骗罪,根据认罪协议,预计他会入狱4至5年,法庭将在12月判刑。

  科恩认罪期间抛出“重磅炸弹”,表示是受一名总统候选人指使行事,目的是影响大选,其律师戴维斯其后证实,科恩口中的候选人正是特朗普。

  按照美国法例,候选人必须申报所有用作影响选举结果的开支,但特朗普此前并没申报两笔封口费。另外,封口费也可被视为选举献金,但涉案金额明显超出每笔2700美元上限,若证实特朗普事前知情,便可能涉及收受非法献金且知情不报。

  麻烦没完 科恩愿协助通俄调查

  此外,纽约州调查人员22日还向科恩发出传讯,要求他配合对特朗普基金会的调查。科恩的律师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称,他的客户准备告诉调查人员所有他所知道的关于总统的事情以及“2016年选举期间共谋和腐败的阴谋”。

  科恩律师表示,科恩愿履行以家人和国家为先的承诺,公开有关真相。他说,科恩掌握“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感兴趣的数据,并乐意向对方提供,表明不会接受特朗普特赦。

  特朗普律师朱利亚尼则表示,科恩的控罪并不涉及特朗普,批评“科恩不诚实和经常说谎,是只狡猾的老鼠”。

  前竞选经理罪名成立 特朗普撇关系

  另外,特朗普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被控18项逃税及银行诈骗罪名,其中8项罪成,但陪审团未能就另外10项罪名达成共识。马纳福特是穆勒团队展开通俄调查后,首名遭起诉的人,他的罪成被视为穆勒的重大胜利。

  特朗普则表示,曾担任其竞选团队经理的马纳福特被裁定有罪,“非常令人伤心”,他再次将特别检察官穆勒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称作“政治迫害”。

  前总统尼克松时期的白宫顾问迪安表示,22日是大日子。民主党参议员布卢门撒尔表示,特朗普前私人律师和前竞选经理均确定有罪,形容白宫愈来愈像“犯罪集团”。

  按照惯例,美国司法部不会起诉现任总统,即使发现特朗普涉嫌违法,也要交由国会决定是否弹劾,这使得11月的中期选举变得更关键。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