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哈梅内伊威胁搁置伊核协议 称“别把希望全寄托欧洲”

2018-08-30 09:2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8月30日电 综合报道,29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伊朗2015年与国际社会达成的伊核协议若不再符合国家利益,政府就应准备将协议“束之高阁”。哈梅内伊说,伊朗政府“不可把解决伊核协议或经济等议题的希望,寄托在欧洲身上”,同时也不会和美政府进行任何协商。

  据报道,哈梅内伊在内阁会议中说:“联合全面行动方案(JCPOA,即伊朗核协议)只是一项工具,并非目的。”“当然,若我们做出的结论是,它不再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我们就会将它束之高阁。”

  据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应继续和欧洲谈判。尽管美国已退出伊核协议,欧洲仍试图予以挽救。不过哈梅内伊说,伊朗政府“不可把解决伊核协议或经济等议题的希望,寄托在欧洲身上”。他表示:“我们必须以存疑的态度,仔细检视他们的承诺。”

  哈梅内伊重申,伊朗不会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府进行任何协商,“(美国人)要说的是,他们可以让任何人、包括伊朗坐上谈判桌。”哈梅内伊表示:“不过就像我过去曾不厌其详说过的那样,不会和他们进行任何协商。”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今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将重启对伊制裁。

  8月7日零时,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第一波制裁旨在向伊朗的经济施压,限制其金融活动。第二波制裁将于11月5日实施,针对伊朗石油出口及中央银行等领域。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