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将向叙提供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

2018-09-26 09:3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俄将向叙提供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
   普京称以军针对叙利亚的行动是导致俄军机被击落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通话时表示,俄方将追加包括向叙方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等措施,以保障俄军在叙境内安全并强化叙防空系统。

  俄方将向叙军提供多个防空自动指挥系统

  克里姆林宫网站当天发布声明说,俄叙两国领导人在通话中均表示,愿为叙利亚长期正常化而努力,重建叙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并落实相关会议成果。

 

  当天早些时候,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发表电视讲话表示,俄方将在两周内向叙军提供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他介绍,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可同时拦截250公里范围内的多个空中目标。该防空系统射速高且抗干扰能力强,可显著强化叙防空作战能力。

  此外,俄方还将向叙军提供多个防空自动指挥系统。俄方采取上述措施,旨在确保俄驻叙部队安全。

  绍伊古在讲话中还表示,由于以色列的反对,俄方曾暂停向叙利亚提供S-300型系统,但目前事关是否提供上述防空武器的叙利亚局势“已然改变”。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强调,俄方向叙利亚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旨在保护俄军队,并不针对第三国。在17日的军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后,俄方需要追加有效措施,以保证自己部队的安全。这是在过去一周里,俄方专家和国家领导层经过讨论之后作出的决定。

  24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表示,美方认为,俄向叙提供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是“重大错误”,俄方应“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俄以领导人再就俄军机被击落事件进行沟通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另一份声明,普京24日还应约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普京说,俄方关于加强叙利亚防空系统战斗力的决定与当前形势相适应,首先是为了保障执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任务的俄军的人身安全。

  普京和内塔尼亚胡就俄军机本月17日被叙防空系统击落事件进行沟通。普京指出,以军针对叙利亚的行动是导致俄军机被击落的主要原因。内塔尼亚胡则称,俄军机被击落的责任在于叙军方以及叙境内伊朗军事力量。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24日发表声明说,内塔尼亚胡在通话中表示,他相信以色列国防军此前一天发表的声明的真实性。俄罗斯军机被击落的责任在叙利亚军方以及叙境内的伊朗军事力量。

  内塔尼亚胡还表示,以色列将继续保护自己在该地区的安全,维护以色列在该地区的利益。

  以色列国防军23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军机被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时,以军战机并没有躲藏在其后面,当时以军战机正处在以色列领空。

  俄认定以军蓄意

  俄军一架伊尔-20电子侦察机17日被叙利亚防空火力误击,机上15名俄军人遇难。根据俄军事专家的分析,虽然此次事件是多个偶然事件叠加的结果,但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以色列飞行员的蓄意行为造成的。俄方认为,以色列空军战机轰炸叙利亚目标期间以俄军机为掩护,这一“不负责任”的行为致使俄军机被叙防空系统击落。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表示,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的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雷达记录下了叙S-200型防空导弹系统向以色列F-16型战机发射导弹的过程,可以清楚看到导弹运动方向、俄军机和以战机当时的位置。事发时以色列战机为避开叙导弹,躲到了俄军机后面。

  但以国防军称,俄军机被击落时,以战机并没有躲藏在其后面,当时以战机正处在以色列领空。

  观察

  误击军机事件恶化俄以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俄方此时决定向叙利亚交付性能较为先进的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显然与17日俄军机被击落事件相关。鉴于该防空系统的部署将削弱以色列战机对叙境内目标的打击能力,此举无疑表明俄以关系的恶化,也意味着围绕叙利亚战事的国际博弈进一步复杂化。

  俄战略研究所专家弗拉基米尔·菲京认为,尽管以色列不愿看到俄方向叙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但也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果。以色列不会把俄罗斯列为对手,采取强硬措施与俄军对抗,因为这种做法并不符合其利益。

  但菲京也表示,俄以两国关系或多或少会受此次事件影响,因为该防空系统会显著降低以色列空军的攻击能力。以方认为叙境内存在伊朗势力,因此叙利亚会成为攻击以色列的据点。而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部署会阻碍以军对叙境内目标的打击能力。在此情况下,以色列将不得不重新思考对伊朗的战略。

  俄联邦杜马国防工业组织发展法律保障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古捷涅夫说,在以色列对俄军机被击落一事拒不承认自身责任的情况下,俄方才不得不向叙交付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他指出,俄方此举对以色列或其他有关国家来说,都意味着划出了一条红线。

  本组文/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