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法加三国三位科学家获2018诺贝尔物理学奖!

2018-10-02 18:0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出!

  2018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颁给了美国的Arthur Ashkin,法国的 Gerard Mourou和加拿大的Donna Strickland,以表彰他们在激光物理学领域的奠基性工作。

   

  在诺贝尔写于1895年、要求设立五大领域奖项的遗嘱中,物理学是他最先提到的领域。诺贝尔要求物理学奖被授予“在物理学领域作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

  同时,这也是最多华人科学家一展身手的诺贝尔奖领域。据统计,自诺贝尔奖1901年首次颁奖以来,物理学奖是华人拿奖最多的奖项,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此殊荣。

  1956年,31岁的李政道和35岁的杨振宁提出“李-杨假说”,成功挑战爱因斯坦理论,被认为是现代物理学的重大突破,于1957年同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76年,美籍华裔科学家丁肇中与美国物理学奖伯顿•里克特因发现一种新的基本粒子,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7年,美籍华裔朱棣文与克劳德•科恩-坦诺奇、威廉姆•菲利普斯三人因“发展了用雷射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8年,美籍华人崔琦与两位美国物理学家因发现了“分数量子霍尔现象”,使人们对量子现象的认识更进一步,获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9年,英国华裔科学家高琨因在光学通讯上取得的开创性成就,获当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今年9月23日,高锟在香港辞世,享年84岁。(据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 齐鲁壹点综合自人民日报、果壳、中新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