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关于沙特记者遇害案,土耳其总统首度详谈说了什么?

2018-10-24 09:44: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地时间23日发表谈话,首度详谈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遭杀害案,要求沙特交代涉案者身份并追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埃尔多安当天的谈话,没有说出的部分与他说出的一样重要。

  埃尔多安谈话摘要如下:

  ●10月1日,即卡舒吉(Jamal Khashoggi)遇害的前一天,一支由3名沙特阿拉伯人组成的小组包机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后,入住一家旅馆。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同日派出一组人马,赴贝尔格莱德(Belgrad)及雅洛瓦(Yalova)的林地执行侦察任务。

  ●卡舒吉于10月2日遇害当天,又有12名沙特阿拉伯人分两批抵达伊斯坦布尔,分别为3人及9人一组,后者成员包含若干将领。

  ●卡舒吉2日抵达领事馆前,馆内的安全监控摄影机已被切断电源。

  ●这些沙特阿拉伯人派人乔装成卡舒吉,前往伊斯坦布尔的不同地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卡舒吉抵达领事馆后约90分钟,假“卡舒吉”即由领事馆后门离去。

  ●沙特阿拉伯坦承涉及卡舒吉命案后,沙特国王萨勒曼告诉埃尔多安,沙特已逮捕18人,其中15人是先前被指认出从利雅得搭机飞往土耳其的小组成员,另3人则是领事馆工作人员。

  ●埃尔多安认为,在沙特阿拉伯无法进行独立调查,并要求嫌犯在土耳其受审。埃尔多安说,当前这种状况是否适用提供外交豁免权的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也是“尚待辩论的问题”。

  埃尔多安未提到的内容如下:

  ●媒体曾报道有段显示卡舒吉遭施以酷刑及杀害的录音,但埃尔多安谈话中并未提到此事。

  ●埃尔多安当天仅说凶嫌“手法凶残”,但未详述卡舒吉究竟是如何丧生。土耳其官员曾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卡舒吉遭人肢解。也有一名土耳其官员告诉《纽约时报》,其中一名沙特阿拉伯人带着骨锯抵达领事馆。

  ●埃尔多安未指名道姓提起外界指控涉案的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仅说国王萨勒曼在本案调查上会充分合作。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沙特记者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