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务卿称本周见朝“二号人物” 以恢复朝核谈判

2018-11-06 09:43: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蓬佩奥称本周见朝鲜“二号人物” 以恢复朝核谈判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表示,本周将在纽约与朝鲜“二号人物”举行会晤,恢复朝核谈判。他对朝鲜日前“不解除制裁或重启核计划”的表态并不紧张。有专家认为,两国各自的强硬立场可能导致谈判失败。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星期日新闻”采访时表示,本周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统战部部长金英哲的谈判是个“好机会”,可以争取确定朝鲜终止核武计划的时间和方式。他表示,美国的目标是在总统特朗普第一个任期结束之前签署最终协议。据法新社5日报道,蓬佩奥没有明确会晤的具体日期,估计在周二美国中期选举之后。两人此次会面旨在讨论第二次“金特会”何时举办。朝鲜官员日前表示,如果美国不解除对朝制裁,平壤将“认真”考虑恢复核试验。蓬佩奥并不担忧朝鲜的表态,称前几次谈判时平壤也说过同样的话。他重申了美国的立场,表示华盛顿要求的不仅仅是朝鲜全面弃核,还要建立一套查验弃核进程的机制,这是取消对朝制裁的前提条件。此外,从上周六开始,美国、日本、加拿大在日本海举行大规模预防未来战争演习,包括美国“里根”号航母在内的多艘舰船参与演练。文章称,此举是在向朝鲜施加压力。

  “有谈判失败的风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援引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学者亚当·芒特的话称,在先弃核还是先解除制裁的问题上,美朝各不相让且态度强硬,这可能使2017年谈判失败的悲剧重演。芒特称,虽然朝鲜的强硬发声是他们在谈判前的常用手段,但这“确实存在毁掉谈判的风险”。

  韩国总统文在寅5日表示,将根据朝美首脑会谈的筹备情况协调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访韩日程。韩联社5日报道称,由于朝美会谈推迟到明年,金正恩是在这之前还是之后访问首尔,各种意见都还有待协调。不过文在寅强调,目前的接待准备工作以金正恩年内来访为前提,希望此访能为韩朝关系带来划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良机 。

  此外,韩国国防部5日表示,韩朝决定当天启动针对西部海域边界附近区域的联合水路调查,以期合作利用汉江和临津江入海口水域。韩国国防部介绍说,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这样的联合调查尚属首次。因被划定为“敏感水域”,以及半岛军事紧张局势,民间船只一直被禁止进入汉江和临津江入海口水域。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朝鲜蓬佩奥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