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4万年历史!印尼石洞壁画或为最古老具象艺术品

2018-11-09 09:5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外媒报道,最新验证确定,数十年前在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发现的一面石洞壁画至少有4万年的历史,是至今世上所知的最古老具象艺术品。

  据报道,这面洞穴壁画上有一只可能是当地野牛的图形,还有人类手形,这是数十年前在加里曼丹东部发现的成千上万件艺术品中的其中一个。当时因为科技不够发达,科研人员无法确认这些洞穴画的年龄,直到最近科研界利用一种新科技——铀系列分析法,才终于确定此洞穴壁画是至少4万年前的产物。此一发现为洞穴壁画并非最早出现在欧洲提供更多证据。

  确定上述的科学家之一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副教授奥博特说:“我们从中可知具象艺术差不多是在同个时候在亚洲和欧洲发展和演变的。”

  研究人员曾在2014年宣布,在印尼苏拉威西岛发现的具象艺术品有3.5万年的历史,应该是世上最古老的具象艺术作品,但奥博特和其研究团队在距离苏拉威西不远的东加里曼丹地区的洞穴壁画进行深入研究后发现,那里的洞穴壁画比苏拉威西的早了至少5000年。

 

  奥博特的研究团队在7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科学期刊《自然》发表了上述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使用的铀系列分析技术,主要是通过分析洞穴壁画上面的层层矿物方解石以及底下的材料,来推测这些画的年龄。研究员用这个方法发现其中一幅画着一头野牛的壁画至少已存在了4万年,甚至可能已有5.2万年之久。

  研究团队的一名成员说:“据我们所知,这面巨型动物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具象艺术作品。”

  研究员过去一直认为世上最古老的洞穴壁画在欧洲,因为至今发现的古老穴画多数在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上述最新发现颠覆了这个理论。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石洞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