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捍卫司法独立 美国首席大法官“杠上”总统特朗普

2018-11-23 09:3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1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联邦法官泰格日前发布临时禁止令,挡下特朗普限制非法入境移民申请庇护的政策,此决定引起特朗普不满,批评泰格为“奥巴马法官”。一直保持沉默的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21日罕见发声,不点名抨击特朗普的言论,强调美国司法独立,法官并非效忠总统。

  首席大法官杠上特朗普

  在特朗普批评联邦法官泰格为“奥巴马法官”后,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 (John Roberts) 21日出面捍卫司法独立,强调美国法院没有“奥巴马法官”或“特朗普法官”。

  他通过声明表示:“反观,我们有一群出色且尽忠职守的法官,他们确保所有出庭的人都享有平等权益。我们该庆幸美国有如此独立的司法系统。”

  罗伯茨此次发言是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罕见的公开回应总统的言论。美国法律专家伊莱 (Ilya Somin) 表示,罗伯茨的发言代表他对特朗普的行为已忍无可忍。罗伯茨之前也曾经因保全奥巴马健保 (Obamacare) 而遭特朗普抨击。

  特朗普反击:抱歉,真有“奥巴马法官”

  特朗普随后在推特发文回应罗伯茨的言论,强调:“抱歉罗伯茨大法官,但联邦法院内真的有所谓的‘奥巴马法官’,他们与我们这群负责捍卫美国的人有完全不同的观点。”

  特朗普称,这些法官推翻他打击非法移民等政策,他要求罗伯茨审视数据。特朗普还警告,法院的裁决将令美国变得不安全,“这很危险和不明智!”

  美国知名律师卡提亚 (Neal Katyal) 在推特上表示,特朗普发表这番言论的目的是为了让联邦法院及罗伯茨失去合法性,因为它们是美国行政体系中专门约束“特朗普的冲动及藐视司法心态”的机构。

  特朗普上任后已提名多位右派大法官到最高法院,而这些决定被视为能让右派势力在接下来数年掌控美国最高法院。

  立场倾保守 素来不议政

  罗伯茨于2005年获时任总统布什委任为首席大法官,立场倾向保守派。特朗普自参选总统以来,多次公然批评法院和法官,包括形容罗伯茨“绝对是灾难”,但罗伯茨一直保持沉默,与政治保持距离。

  罗伯茨曾表明,最高法院法官不分派系,亦不服务任何政党,只会审视和诠释法律,忧虑公众因法官提名过程中的争议,对法院留下错误印象。

  乔治梅森大学法律系教授索明表示,罗伯茨过去一直不回应特朗普的言论,这次罕有发表声明,或反映他已受够特朗普,不得不发声。《纽约时报》则称,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诺早前的提名风波,使最高法院成为政治斗争的中心,可能因此触发罗伯茨这次表态。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