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塞尔维亚批科索沃“建军”破坏地区稳定

2018-12-16 08:4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科索沃议会14日表决通过法案,决定把“安全部队”升级为“正规军”。

  塞尔维亚共和国方面强烈反对科索沃“建军”,指认这一举动破坏地区稳定。

  【绕过“宪法”】

  科索沃议会有120个席位,当天107名议员参加表决,全票通过三项法案,支持把“科索沃安全部队”升格为“正规军”。

  塞尔维亚族议员抵制这次表决。

  科索沃安全部队现有大约4000人。根据“建军”法案,这支部队今后沿用现名,但使命将转为“国家防卫”。

  组建军队需要修改科索沃“宪法”,而修宪需要塞族议员支持才能实现,沿用现名可绕过修宪程序。

  转为“正规军”后,科索沃安全部队将由大约5000名现役人员和3000名预备役人员组成。

  科索沃安全部队主管鲁斯泰姆·贝里沙11月说,“正规军”将拥有炮兵、防空、防生物和化学战部队。

  【强硬回应】

  科索沃是原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南部一个自治省。当地阿尔巴尼亚族分离主义武装与政府军1998年爆发冲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介入,轰炸南联盟。

  为结束科索沃战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99年6月通过第1244号决议,南联盟军警部队撤离科索沃地区,联合国接管科索沃,由北约主导的“科索沃和平实施部队”提供安全保障。

  科索沃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承认。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塞尔维亚方面反对科索沃“建军”。塞尔维亚总理安娜·布尔纳比奇14日说,科索沃议会通过“建军”法案,“无助于这一地区合作和稳定”。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的顾问尼古拉·塞拉科维奇告诉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塞方把宣布科索沃为“被占领土”和动用塞尔维亚军队列入应对“建军”的选项。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说,塞方将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科方通过“建军”法案。

  【“遗憾”和支持】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对科索沃议会通过“建军”法案表达“遗憾”。

  斯托尔滕贝格在声明中说,北约方面向科索沃方面就“建军”表达过“关切”,科方做法“不合时宜”。

  他呼吁塞方和科方“保持冷静,避免作出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声明或行动”。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方面继续支持欧盟推动的塞方与科方对话,因为那是唯一的持久政治解决方案。

  美联社报道,美国驻科索沃“使馆”发表声明,支持“建军”。

  美方同时“鼓励”科塞双方设法“降级紧张”状态。

  法新社以一些科索沃官员为消息源报道,美方将向科索沃“军队”提供训练和武器装备。(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正规军建军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