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刷新历史最长纪录

2019-01-13 11:58: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1月12日电 (记者 陈孟统)22天——美国联邦政府在12日迎来史上最长停摆。由于正值周末和国会休会,这一纪录至少将被刷新为24天。

  据美国媒体统计,自1976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经历21次“关门”,此前最长纪录是克林顿执政时期创下的21天,当时的停摆从1995年底持续到1996年初。

  约1/4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从去年12月22日凌晨开始被迫“关门”。这也导致美国80万联邦雇员被迫无薪休假或无薪工作。与此同时,由于政府资金“断炊”,华盛顿一些博物馆、动物园等公益性机构不得不闭门谢客。低收入家庭也将面临失去政府福利保障的风险。

  此次停摆僵局因逾50亿美元的边境墙预算而起。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意要求新一年政府预算要包含这笔资金,但民主党认为建墙无效且浪费,拒绝让步。无论在总统与民主党领袖沟通层面,还是国会两党在立法层面,各方均未能就预算案达成一致。

  “我正在白宫等你!”特朗普12日通过社交媒体向民主党喊话。他说,民主党人应该回到华盛顿,努力结束政府停摆,同时结束南部边境可怕的人道主义危机。

  特朗普同时强调,在南部边境修建隔离墙是自己的竞选承诺,也是他之所以赢得选举的原因。除非民主党从“假期”中回来,重新开始工作,否则我们将长期处于停摆状态。

  在政府停摆期间,白宫数次邀请国会领袖举行磋商,但均无功而返。特朗普则以任内第一次全国电视讲话、第一次到白宫新闻发布厅发表讲话等非常规形式,强调边境安全议题。面对总统的持续施压,在新年重掌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同样展现强硬立场,坚持认为总统应该先让政府“开门”,再继续讨论边境墙预算问题。

  由于白宫和民主党分歧严重,美国舆论对于政府重新“开门”普遍持悲观预期。另一方面,对于总统可能宣布全国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获取建墙资金的猜测,不时见诸报端。

  美国《国会山报》援引共和党籍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的话说,让政府“关门”不是一种治理,没有人能从中获益。这篇报道说,特朗普和国会都应该为政府停摆负责,国会议员们现在希望经济方面的压力能让双方妥协。

  据白宫此前估计,联邦政府现在每“停摆”一周,美国经济就损失约12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