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马克龙发表公开信吁民众议国事 摒弃街头示威

2019-01-15 08:4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3日呼吁民众参与讨论税收制度等事宜,希望借助全国讨论形式、而非街头示威方式,将不满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方案。

  【显姿态】

  马克龙的办公室13日晚发表一封公开信,大约2330个法文单词,定于14日见报。

  马克龙在信中说,他知道一些民众在税收、工资和社会等方面不满,但他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暴力,因而决定1月15日至3月15日举行全国讨论,在各地市政厅和互联网征集民众意见。

  全国讨论主要涉及税务制度、绿色能源、制度改革和公民身份四大主题,设大约35个重点问题,包括哪些税可以减免、政府应该优先缩减哪类公共开支、如何加速生态转型、是否应发起更多公投以及由谁发起。

  马克龙说,没有不能讨论的事务,“我们不会就所有事务达成一致”,但“至少展现我们无惧发言、交流和辩论……我希望化愤怒为解决办法”。

  【藏坚持】

  多家媒体报道,马克龙展现“开放”姿态,但不打算撤销政府先前施行的一些政策,包括一些饱受民众质疑的减税政策。

  法国政府去年以“不动产税”替代“奢侈税”,使一些“富人”无需再为游艇、豪华汽车等纳入奢侈品类的资产缴税,另外,法国政府打算今年废除“资产转移税”,即对向国外转移资产的高收入者征税30%。

  马克龙在信中说,法国税费过高、影响经济发展,“我们不会撤销为纠正这一错误而采取的措施,将鼓励投资,确保工作得到更多回报”。

  马克龙说,民众意见将影响政府决策,他将在全国讨论结束后一个月内发布新政策。

  【避公投】

  路透社报道,多名政府官员建议马克龙将新政策交付全民公投。马克龙在信中没有提及是否将发起公投。

  马克龙发表公开信的这个周末,法国连续第9个周末出现示威,参与人数呈上升趋势。法新社报道,大约8.4万人示威,比上个周末的大约5万人有所增加;尽管暴力活动减少,首都巴黎和其他多地警方逮捕数以百计示威者。

  法国政府去年以减少碳排放为由调高燃油税,招致民众不满,继而触发示威。政府随后取消上调燃油税,但示威没有停歇迹象。

  法国新闻广播电台和《费加罗报》本月初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5%的调查对象不满意马克龙政府。另一些民调显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和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等反对党所获民意支持率持续攀升。

  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13日参加政党集会,呼吁全国示威者将5月26日欧洲议会选举视作对马克龙政策的一次“公投”,说她将以选举为契机“击败”马克龙,“政治转变的时机已经到来”。

  她说,国民阵线主张“欧洲联盟自然转变为欧洲国家联盟”,以更好管控边境、维护国家金融主权。(郑昊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