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军舰再闯南沙海域 中方:破坏南海和平稳定不得人心

2019-02-12 08: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11日就“美两艘擅闯中国南沙岛礁12海里海域”一事表示,美方军舰有关行为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执意在南海挑起事端,制造紧张,破坏南海和平稳定,是不得人心的。

  在2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了解,2月11日,美国“斯普鲁恩斯”号和“普雷贝尔”号两艘军舰进入南沙岛礁12海里海域。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2月11日,美国“斯普鲁恩斯”号和“普雷贝尔”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和美济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美方军舰有关行为侵犯中国主权,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华春莹指出,中国对包括仁爱礁、美济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与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假借“航行与飞越自由”之名,损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

  “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是和平稳定的,并持续向好发展。在此情况下,美方执意在南海挑起事端,制造紧张,破坏南海和平稳定,是不得人心的。”华春莹强调,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动,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