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让朝鲜借鉴“越南模式”?“金特会2.0”有玄机

2019-02-12 08:5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2月12日电(刘丹忆)继2018年6月在新加坡历史性握手之后,第2轮“金特会”的具体日程近日出炉。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推特上宣布,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朝美领导人选择在越南举行第二次会晤,不仅在地理位置、安全保障等方面有考量,双方更有意借鉴美越关系的发展模式塑造美朝关系的未来。此次会晤的重点仍是就无核化问题谈判,虽然双方都致力于推动政治互信关系的发展,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尚存在分歧。

  从敌对到合作 美越关系可借鉴?

  据报道,此前有媒体列出了第二次朝美峰会的多处备选地,越南一直被认为可能性最大。

  越南与美国和朝鲜都有外交关系,美、朝在越南均设有大使馆。韩联社报道称,朝美双方考虑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专机“苍鹰1号”的续航距离、住宿设施、媒体采访环境等多种因素,选定越南为会谈地点。

  此前有媒体报道,越南首都河内和中部城市岘港在备选地点之列。朝韩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倾向于在岘港举办会谈,因为在美越战争时期,岘港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总部,当地受美国影响较大。而朝鲜因为有大使馆在河内,因此更倾向于该地。最后朝美经过协商选择河内,可以看作是美国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王生分析称,越南对于朝鲜和美国来说有着象征性的意义,越南曾和美国进行过战争,但在上世纪90年代与美国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后两国关系快速得到改善。朝鲜和越南有着相似的经历,美国希望和朝鲜的关系能够同越南一样,从敌对关系转化为快速走近的合作模式。而越南和美国之间关系的转化,也可能会对朝鲜有一些启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选择越南作为朝美会谈的地点,显然双方有意想翻过战争历史,开启新篇章,建立新的关系。

  时间选择有讲究 美韩军演日期推迟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双方选择在2月底举行会晤,颇有讲究。

  王生表示,选择2月底进行会谈,表明朝美双方都比较迫切。按照每年的惯例,3月或4月份美韩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如果朝美第二次首脑会谈能够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可能美韩的下一阶段军演,会在规模上有所变化甚至是取消。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韩国军方已经暂时确定了2019年“关键决断”、“秃鹫”等韩美联合演习的日程,但迟迟没有宣布。韩国军方表示,在宣布将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后,演习实施与否,仍在讨论之中。

  另外,王生指出,目前特朗普政府和国会在美南部边境建墙问题上产生争执,美国政府可能会再次面临关门的危机。在美国国内政治出现僵局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希望把解决朝核问题,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外交政绩”去运作。

  “越南模式”能否复制?

  2018年7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结束朝鲜之行后表示,朝鲜应借鉴越南,把握时机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实现经济繁荣。朝鲜外相李勇浩随后在11月访问越南河内,走访当地工业园区,并与经济专家会谈。

  杨希雨分析称,朝鲜和越南双方都是社会主义制度国家,也都实行过社会主义计划经济,越南现在已经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朝鲜目前还是以计划经济为主,正在向市场化迈进,越南的经验对于朝鲜有一定的参照作用。

  王生对此也表示,朝鲜在对外开放的模式上希望吸取众家之长。越南在人口各方面和朝鲜有相似的地方,金正恩可能希望借此次首脑会谈的机会,对越南进行一次访问,通过现场的实地考察亲自体验越南经济发展的成果。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6日表示,越南欢迎朝美领导人赴越举行会晤,支持展开以维持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安宁为目的的对话,并将积极配合与各方合作,推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在越南的顺利进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时永明指出,越南举办此次会谈的主要挑战是把安保做好。而杨希雨表示,越南将起到东道主的作用,为朝美会谈提供安全保障、后勤保障和交通保障,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一定贡献。

  无核化谈判引关注

  2018年6月1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晤。两国领导人在会后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

  王生分析称,此次越南会谈的重点是进一步落实联合声明的内容。朝鲜主要关注的有两点,一是安全保障问题,包括发表终战宣言、结束朝鲜战争状态以及签署和平协定。朝鲜希望在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当中,拿出实质性的举措。二是为发展朝鲜的经济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而美国最关心的也是朝鲜将如何实现无核化。

  从地区局势来讲,如果成功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对于将来的东北亚地区和平繁荣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虽然朝美双方有望就无核化问题磋商取得进展,但在某些方面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分歧。时永明指出,双方努力朝着建立政治互信的方向迈出步伐,但朝鲜一直主张在在建立政治互信的基础上,逐步完成弃核,而美国主张朝鲜应先弃核,朝美关系再恢复正常化。

  韩国总统文在寅11日表示,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有望为半岛带来重大转机,推动已达成框架协议的半岛无核化、构建全新的朝美关系、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取得更具体的进展。(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