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慕尼黑安全大会上歧见多 外媒:美欧裂痕扩大

2019-02-18 09: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2月18日电 综合报道,在今年的慕尼黑安全大会上,美欧针对多项议题出现严重分歧。德国总理默克尔更在发言中批评美国的孤立主义,称国际秩序不应该被轻易地打破。外媒称,这显示,跨大西洋伙伴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深刻的裂痕。

  在于2月15日开始为期三天的慕尼黑安全大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欧洲国家领袖,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系列被视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盟友对立的决定感到沮丧。

  默克尔16日发言时指出,迹象显示近期,华盛顿准备宣布欧洲进口车为美国的“国家安全威胁”。她说:“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她还批评美国的孤立主义,称国际秩序不应该被轻易地打破。默克尔称,“我们不能将之粉碎。我们必须合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15日,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慕尼黑开幕。中新社发 MSC / Kuhlmann 摄

  她补充说:“看到传统秩序承受重大压力,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要瓦解成拼图碎片,以为每个人都能自行有效地解决问题吗?”默克尔认为,较好的方法是“设身处地为别人想⋯⋯看我们是否能有双赢的解决之道”。

  默克尔的演讲得到众多与会国家的领袖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此外,特朗普宣布美军很快就会撤离叙利亚一事,也令美国的军事盟友在如何防止区域进一步动荡不安的问题上十分头痛。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称,他不明白美国为何要制造这样的“权力真空”。法国政府消息人士也批评特朗普政府的撤军举动,等于是一走了之,让其他人收拾烂摊子。

  尽管自去年的慕尼黑安全大会召开以来,美欧裂痕就因为美国抛弃了与俄罗斯的《中导条约》、退出伊朗核协议等而开始扩大,但今年美国依旧态度强硬,对许多欧洲国家提出严厉的建议。

  美国副总统彭斯紧接在默克尔之后上台,他强烈批评了欧洲盟国就伊朗和委内瑞拉问题采取的立场。彭斯还坚称:“美国优先从来不代表美国专断独行。”

  不过,和默克尔不同的是,彭斯的发言并未获得太多掌声。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美国默克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