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四海同春”访棉兰 中华艺术点燃千岛之国

2019-02-22 11:1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泗水站后,2019年“四海同春”亚洲团棉兰场演出21日成功举行。至此,该团在“千岛之国”印尼的访问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哈尼族舞蹈《山谷回响》。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印尼由17000多个岛屿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现有人口约2.58亿,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生活着100多个民族。

  印尼华族人口约1600万,泗水及棉兰均为华人主要聚居地。印尼华人经济实力雄厚,在金融、房地产、建筑、纺织、百货等行业均有重要影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晚会开场,主持人携舞蹈演员向印尼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中新社记者 周欣嫒 摄

  当晚演出由中央民族歌舞团联袂雷佳、杨赤、蓝剑、田彦、赵雄、钱治国、孙艺娜等国内知名声乐、京剧、杂技表演艺术家精彩奉献。开场舞《快乐舞步》热闹欢腾,男中音独唱《伊犁姑娘》深情款款,京剧选段《智取威虎山》声情并茂,杂技《蝶恋》唯美惊险。

  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赵雄带来的萧笛演奏,牵动起现场观众的“音乐神经”。《卷珠帘》丝丝入耳,仿若在讲述一段深情缠绵的爱情故事;《青春舞曲》欢快明朗,大家都不由自发打起节拍,热烈地应和旋律。

  赵雄表示,印尼与中国一样,都是文化丰富的多民族国家。此行携带萧笛等多种乐器,正是想以多种形式展示中华民族深厚绚烂的文化生活,与到访国家的风土人情充分碰撞,共享文化交流之美。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孙昂表示,艺术无国界,“四海同春”跨越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拉近了不同国家人民彼此间的距离。此次艺术团到访,必将进一步加深印尼民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助力两国民心相通。

  印尼华人林文华表示,他最喜欢压轴舞蹈《鱼跃龙门步步高》。据悉,该节目曾亮相2014年APEC晚会,为各国元首所称赞。

  林文华说,“鱼跃龙门”是中华文化的传统典故,其中蕴含着努力拼搏和奋发向上的精神,也是印尼华人在当地生活的美好愿望和不竭动力。

  “四海同春”作为春节文化“走出去”的国家级文化品牌之一,自2009年起,每年赴港澳及海外开展慰问访演,已累计向156个国次和港澳地区派出75个艺术团组,在五大洲331城次演出450场,受到华侨华人普遍欢迎,享有“海外春晚”的美誉。(完)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