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脱欧”谈判难有解 特雷莎·梅可能祭出缓兵计?

2019-03-14 08:5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欧洲联盟与英国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1日说,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谈判的球在英国政府和议会一边,暗示双方磋商陷入僵局。

  分析人士推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可能祭出缓兵计,更改12日议会表决性质,以争取时间。

  【踢皮球】

  巴尼耶11日告诉媒体记者,欧英双方上周末就修改“脱欧”协议继续磋商。虽然没有明言谈判陷入僵局,但他把皮球踢到英方一侧,说“现在(轮到)英国政府与英国议会协商”。

  按巴尼耶的说法,欧盟谈判小组已经拿出所能提供的一切方案。

  欧盟人士说,梅原打算11日前往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做最后努力,但双方谈判缺乏进展,梅取消行程。

  路透社援引一名欧盟官员的话报道,欧盟对梅试图在英国正式“脱欧”仅剩几个星期时寻求欧盟让步感到沮丧。

  “梅越来越把她自己逼到墙角,看似(英国议会下院)12日将如期(就‘脱欧’协议)作第二次实质性表决,但貌似不会是最后一次实质性表决,”这名官员说,“我们现在只想结束这一切。(‘脱欧’协议)僵在原地,即便是延期(‘脱欧’)也不可能打破僵局。我们这一边的耐心和善意已经所剩无几。”

  【“拖”字诀?】

  分析人士推测,谈判相持不下,梅可能以“拖”的方式继续争取时间。

  英国《太阳报》时政新闻编辑汤姆·牛顿·邓恩说,最可能的一个选项是,梅更改12日表决的性质,即从“实质性”改为“临时性”。

  不过,梅的发言人说,即便与欧盟的磋商陷入僵局,议会下院12日将就“脱欧”协议作“实质性”表决。

  英国议会“疑欧派”人士10日放话,说协议12日交付下院表决时恐怕会遭遇挫败。如果下院再次否决协议,梅先前承诺13日要求议会表决是否在29日“无协议脱欧”;如果“无协议脱欧”同样遭否决,议会14日将表决是否延期“脱欧”。

  英国环境、食品与农村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对“脱欧”事宜显现悲观。按他的说法,如果协议12日在下院搁浅,政府实际将失去对“脱欧”进程的掌控。

  【喊“接手”】

  主要反对党工党议员伊薇特·库珀11日说,梅必须在议会构建共识、为“脱欧”找到出路;如果她找不到,议会将尝试“接手”。

  库珀当天在欧洲改革中心发表演讲,说梅有可以采取的切实举措;这类举措虽不易、却明智,能够在议会构建更多共识。

  “现在,如果她无法找到出路,”库珀说,“议会有责任接手。”

  工党的影子内阁“脱欧”事务大臣基尔·斯塔默先前说,如果就“脱欧”再次举行公民投票,工党应该支持英国“留欧”。(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