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下月起施行新年号 日本企业各自出招争抢商机

2019-04-03 09:3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距新天皇即位还有一个月之际,日本政府4月1日披露:新年号为“令和”,从5月1日开始施行。

  日本企业迅速行动,各自出招争抢商机。其中,广岛一家制造商在消息发布后不到3分钟推出新产品,开始接受客户下单订货,堪称“闪电速度”。

  【闪电速度】

  日本国内保守派团体先前主张,应在新天皇5月1日即位后公布新年号。但是,安倍政府考虑更换年号对国民生活的影响,决定提前一个月、即4月1日公布新年号,以便社会各界有充足时间预备。

  日本政府4月1日上午在电视直播中宣布新年号为“令和”,广岛一家精密仪器制造商当即扫描电视画面中的“令和”两字。2分27秒后,这家名为Castem的企业开始在网站上接受订单,热卖产品是刻有新年号的杯子。

  企业高级主管池田新一(音译)对自己企业的反应速度颇感自豪:“我们挺高兴,因为我们设定的目标是在(新年号揭晓后的)3分钟以内发布产品。”

  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历制造商Todan公司一刻没有耽误,4月1日当天便邀请书法家写下“令和”两字,着手印制新版台历。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仍在使用年号的国家。现任天皇明仁是日本近200年来首位在世时退位的天皇,这次换年号因而非比寻常。

  【五花八门】

  在首都东京神保町,一家印章制造商4月1日紧盯电视,获知新年号后当即通知旗下工厂着手生产多款专门印章,用于“覆盖”信封、文件上的原有年号。

  日本不少政府部门和企业存有大量文件、信封等物品,印着“平成”年号。一旦“令和”新年号开始施行,这些文件和信封原本无法继续使用,如今则可以盖上新印章、避免遭废弃的命运。

  这家印章制造商说,一天内已经接到数以千计订单,其中一大客户群体是银行。企业高管小池龙秋(音译)告诉共同社:“从现在开始,我们生意要忙起来了。”

  东京霞关一家文具用品商店说,已有多家政府部门和机构向这一商店咨询,打算购买用于覆盖原有年号的贴纸、印章等产品。

  大阪一家扇子制造商打算从4月中旬开始出售新款扇子,一面印着新年号“令和”,另一面印着日本以往历代年号。爱媛县一家纸巾制造商创意连连,推出年号主题的纸巾制品。

  为庆祝新天皇即位,日本4月底、5月初将全国放假10天。SMBC日兴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分析师宫前高屋(音译)预测,这一黄金假期有望令日本众多企业赚得盆满钵满,“经济效益可能达到3770亿日元(约合227.9亿元人民币)”。(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