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菲律宾6级以上强震致9死数十人被埋 已发生50次余震

2019-04-23 10:33: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22日下午,菲律宾大岷区和吕宋地区遭6.1级地震侵袭,截至22日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遇难者中包括儿童。另外,还有数十人可能被埋在班班牙省波辘社一个倒塌的超市中,救援人员从当地时间22日晚起彻夜进行营救。

  6.1级强震或源自断层线,已致9人死亡

  当地时间4月22日下午5点11分,吕宋岛发生6.1级地震。菲火山地震协会说,三描礼斯省卡斯智耶贺斯附近发生地震,震源深度21公里。据报道,最初报告的地震强度为5.7级,但菲火山地震协会更正为6.1级。

  据报道,班班牙省长彬尼沓,在引述该省减少灾难危险和管理署的报告称,在波辘社和俞卯社的房屋倒塌,造成5人丧生,另外在一个倒塌的超市找到4具遇难者遗体。

  彬尼沓说:“在俞卯社仙沓拉古律斯,有2人死亡。在波辘有一栋大楼倒塌,造成3人死亡,(救援人员)发现了3具遗体,其中两人分别是3岁和7岁的儿童。”

  彬尼沓还称,在波辘社的受损大楼内,救出了20人,受害人已被送到邻近医院救治。据报道,可能有多达100人被埋在波辘社倒塌的超市中。

  菲火山地震协会副秘书长苏利杜称,地震有可能源自马尼拉海沟或三描礼士的断层线。苏利杜说:“这次地震不是一次大地震,而是一场强烈的地震,但这已经远离大岷区了,但有点浅,所以我们可以感觉到。”他补充,当局也没有发布海啸警告,因为震中是在陆地。

  地震致机场、大坝和教堂损毁,目击者:大楼发生摇摆

  地震发生后,大岷区和邻近地区的人都逃出建筑物,地震还造成马尼拉华人区部分地区停电。据目击者表示,当时,马加智市的商业区大楼发生摇摆,许多人迅速从办公楼撤离。据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显示,马尼拉的多所学校和建筑物正在疏散人群。马尼拉当地官员称,地震造成了大规模停电,夜晚降临,阻碍了救援工作的进行。

  班班牙省的克拉克国际机场22日因地震严重损毁,并导致7人受伤,必须关闭24小时。网上传出的照片显示,克拉克国际机场出境区严重损毁,天花板部分倒塌,满地玻璃碎片和瓦砾。据菲律宾交通部发言人利比兰说,事件中有7人受伤。

  克拉克机场总裁美洛说:“克拉克国际机场因损毁,必须关闭24小时。运作暂时停止,转机除外。”她说,克拉克机场的控制塔破裂也被震碎,但跑道并没有损毁。

  班班牙省仙彬兰洛社和描科洛、波辘及仙沓丽沓社交界处的57公里长大坝,也出现损毁。该大坝被认为是班班牙省在火山爆发时,防止火山泥的最后防线。同时,波辘社的仙沓加达仁娜教堂也遭受严重损毁。碧瑶、班班牙、描沓安、蕊描伊丝夏和武六干均有震感。班班牙的一所私人医院的病患,也因仙彬兰洛全市断电而被转移。

  另外,描沓安省巴朗牙市、马里未礼斯、奥兰尼和莫朗等社停电。描沓安省减灾办公室与其他政府部门协调,扑灭了利买社发生的一处炼油中心火灾。分隔描沓安和班班牙省的水泥牌楼,也出现巨大裂痕并变形。

  班班牙的一间快餐店玻璃门损毁,荷浪牙波的部分楼层也有损毁。武六干居民纷纷逃出房子,而伊沙迷拉省仙朝戈市官员说,他们感到了地震。班班牙省政府一名官员说,强震袭击班班牙省,导致5人死亡20人受伤。

  震后发生50次余震,西谷断层进入地震周期?

  在菲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在大岷区和附近地区发生6.1级地震后,陆续记录到至少50次余震,预料还会出现100次余震。

  菲火山和地震研究所说,尽管地震导致吕宋部分地区受损,但这只是“小地震”。菲火山和地震研究所所长苏利敦否认,这次地震是因西谷断层引发的大地震。他说:“这绝对不是一次大地震。”但他补充说,三描礼示的地震是震中“100公里以内能感觉到”。他说,班班牙和大岷区不会有严重损毁,但他们还在等待加斯地礼贺斯的损毁报告。

  菲律宾国家地震学家多次警告,西谷断层已经进入地震周期。苏利敦在2017年的报告中说,西谷断层每400年运动一次,这个断层最后一次产生地震是1658年。

  这个100公里断层横跨武六干省部分地区、大岷区的计顺市、马里谨那市、马加智、巴石、沓义和文珍俞巴。还有内湖的仙帛洛、敏迎、仙沓罗莎、加武肴和甲南描;以及甲美地的加莫那、马连诺亚华礼市将军市和施朗市。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于2004年,为菲火山和地震研究所及大岷区发展署资助的研究报告说,7.2级地震可能会导致3.4万人死亡,10万人受伤,多栋大楼倒塌。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