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拜登参选美国总统 民主党竞选人博弈全面展开

2019-04-26 13:10: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4月25日电 (记者 沙晗汀)随着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5日宣布参选美国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阵营人数达到20位,堪称史上最“拥挤”的总统竞选人阵营。

  拜登当日发布视频,正式表示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在这个三分半钟的视频里,拜登并没有就其政策观点进行阐述,而是将重心放在“谁能击败(美国总统)特朗普、重塑政治秩序”。

  拜登在视频中谴责特朗普对2017年在弗吉尼亚州白人至上游行的言论。据报道,当时爆发了种族主义者游行和反种族主义游行,特朗普则称“两边都是好人”。对此,拜登表示特朗普把传播仇恨和有勇气站出来反抗的人“对等”对于美国而言是“我此生都没有见过的威胁”。拜登认为,2020年的总统大选是关乎“赢得国家灵魂的争斗”,他义不容辞。

  作为奥巴马时期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是民主党人中的“中立派”。一直以来,他主张两党团结合作,在如今特朗普“票仓”中西部地区中低收入人群中有一定影响力。拜登认为自己是可以击败特朗普的“最佳人选”。共和党也视拜登为特朗普“最强竞争对手”。

  目前拜登尚未就各项政策方针发表观点,是采取更为“激进”的政策吸引年轻民主党人还是坚持其以往的“中立”态度还不得而知。

  在目前多项民调中,拜登与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处于“领跑”状态。不同于拜登的“中立”,桑德斯则是民主党竞选人中的“激进派”。现年77岁的桑德斯是此次民主党竞选人阵营中年纪最长的一位,他自称“民主社会主义人士”,主张大学免费教育、提高最低工资、全民医保等。他曾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虽然最终无缘民主党候选人提名,但收获众多“草根”支持者。

  在此次竞选中,美国媒体认为桑德斯比以往“更加实际”。在近日被问及是否应该弹劾总统时,桑德斯表示,应当继续展开调查,但是民主党的重心应该放在民众关心的具体政策上而不是弹劾总统,最终的目标是“确保特朗普不会再当选”。该答案被CNN称为关于民主党人弹劾总统与否的“最佳答案”。

  对于曾被质疑的“薄弱环节”外交政策,桑德斯认为“批评非常恰当”。他表示,在过去几年,他在参议院曾致力于推动一系列外交政策实施例如也门问题等。“美国在世界中所处的位置应该跟经济、民生同样重要。”

  桑德斯在募款方面同样表现不俗。据其竞选官网消息,桑德斯已经募集超过1820万美元资金,其中平均每笔捐助为20美元。

  在民主党竞选人阵营中表现抢眼的还有两位女参议员。来自马萨诸塞州的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属于民主党竞选人中的偏左派,她因在医疗、教育、经济等各方面详尽可行的政策论述被美国媒体称为竞选人中的“刻苦优等生”。沃伦主张大学免费教育、免除所有学生大学贷款、儿童免费医疗等,并用具体数字证明这些都可以通过给富人增税的方式实现。沃伦在从政前是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是知名的破产法专家。

  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联邦参议员卡马拉·哈里斯在民调和募款方面均表现不俗。因其一半牙买加非裔、一半印度裔血统的身份在少数族裔和女性群体中颇受支持。相比于沃伦,哈里斯在多项政策方面似乎还没有明确的方案。在22日CNN举行的电视问答中,在被问及是否应弹劾总统等多个问题时,哈里斯均表示“需要再考虑一下”。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多项民调中,年仅37岁的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市长布塔朱吉支持率大增。自1月宣布参选总统以来,他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筹款700万美元,在民主党竞选人中位居第四。他因在电视访谈中讲挪威语、公开同性恋身份等,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年轻人好感。Washington Examiner称其“冷静、清醒、幽默,跟其他愤怒参选人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在此次总统竞选人中,出现了一位华人面孔杨安泽(Andrew Yang)。据美国媒体报道,他是第四位竞选美国总统的亚裔美国人。杨安泽是一名商人、慈善家,他主张推行全民基本收入(UBI)、全民医保等。

  在距离党内初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博弈已经全面展开。(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