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航将赔偿起火客机遇难者家属 亲历者回顾惊险一刻

2019-05-07 08: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俄罗斯航空一架客机当地时间5日在莫斯科机场起飞后,疑因雷电紧急降陆,不料着陆时起火,造成至少41人丧命。目前黑匣子已被找到,俄航也将向遇难者家属提供赔偿。

  这是俄罗斯航23年来首次发生致命空难,俄政府已下令彻查此次事故,但暂时不打算停飞出事型号飞机。

  机师称因雷电导致通讯中断

  这架苏霍伊超级100型客机当地时间5日下午6时零2分,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起飞,要前往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然而,飞机起飞后不久即折返,于6时30分左右硬着陆。

  机场方面说,由于天气状况复杂,飞机在第二次尝试后才成功硬着陆,降落时飞机起落架断裂,发动机起火。

  电视新闻画面显示,飞机着陆时剧烈颠簸,接着后部突然冒出火焰和黑烟,一些乘客随后通过充气滑梯逃出。火势被扑灭时,机身后部已完全烧毁,顶部塌陷。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说,机上当时载有78人,其中仅37人生还,41人遇难。

  事发时,莫斯科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有分析称,可能的起火原因是闪电击中发动机。

  据机师叶夫多基莫夫说,当时客机“因为雷电”而导致无线电通讯中断,必须切换为直接控制模式。他告诉《共青团真理报》说:“我们设法通过无线电的应急频率恢复通讯,但这种联系只维持很短时间,而且一直中断。……只能说几句话。”

  他还说,他相信飞机是在着陆时着火,起火原因可能是燃料箱当时是满的。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向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并要求彻查这起事故。

  国家间航空委员会新闻处发布消息,俄航失事SSJ100客机的飞行资料记录器严重受损,驾驶员座舱录音器情况良好。

  亲历者回顾惊险一刻

  亲历俄航SSJ-100航空事故的俄罗斯北莫尔斯克市长弗拉基米尔·叶夫缅科夫说,他亲眼见到闪电两次击中飞机的右侧发动机。

  叶夫缅科夫说:“我当时坐在舷窗旁,亲眼看到右侧发动机两次被闪电击中。”

  他指出,两次雷击都发出了巨响和闪光,但发动机当时并未起火。他说,这之后飞机开始停止提升高度。

  乘务员塔季扬娜·卡萨特金娜说,着陆后一切都发生得非常快。

  她说:“黑烟很浓。一秒钟时间也没有,所有人都从座位上跳起来开始移动,虽然那时飞机还在高速行驶。飞机停下来了,我马上就开始了疏散。我已经看不到人了,用腿推开了舱门,然后开始把乘客往外推。”

  机长丹尼斯·埃夫多基莫夫说:“由于雷击,我们失去了无线电通信,飞机未经电脑切换,直接进入紧急控制模式。后来通过第二个电台的应急频率恢复了通信,但通信断断续续。”

  将对死难者家属进行赔偿

  俄罗斯航空公司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将向SSJ-100航空事故遇难者家属分别赔偿500万卢布,向伤者分别赔偿200万卢布,向未受伤者分别赔偿100万卢布。

  莫斯科州州长安德烈·沃罗比约夫宣布,州政府已拨出救助资金。

  他说:“莫斯科州遇难者的家属将分别获得200万卢布的救助金,其他州遇难者家属将各自获得100万卢布的救助金。当然,失去亲人的损失不是任何金钱所能弥补的,我向所有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致以慰问。”

  摩尔曼斯克州代理州长安德烈·奇比斯此前表示,摩尔曼斯克州遇难者家属将分别获得100万卢布的赔偿,就医治疗的伤者将各自获得50万卢布的赔偿。41名遇难者中的26人是摩尔曼斯克州居民。

  迫降机场已正常运转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新闻处发布消息,机场现已转入正常运转,计划在24小时内恢复航班的正常起降。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在俄航SSJ-100航空事故发生后限飞,机场两条跑道仅有一条开放,另一条关闭。

  消息中说:“谢列梅捷沃机场转入正常运转,两条跑道开放。计划在未来24小时内恢复航班的正常起降”。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