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阿联酋称商船遇袭 伊朗呼吁警惕别国的“阴谋”

2019-05-14 10:3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伊朗外交部13日说,就4艘商船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附近海域遇袭事件,地区国家应提防一些可能的“阴谋”。

  阿联酋12日说,4艘商船当天在阿联酋附近海域“遭破坏”;沙特阿拉伯政府13日说,其中两艘是沙特油轮。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对这起事件表达“忧虑和遗憾”,希望了解更多事件详情。

  他同时呼吁地区国家提防其他国家的“冒险主义”举动,警惕“一些不怀好意者阴谋破坏地区稳定和安全”。

 

  沙特通讯社13日援引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发布的消息报道,两艘沙特籍油轮12日上午大约6时在阿联酋专属经济区海域遭“破坏袭击”,两艘船的结构“相当大程度损坏”,没有人员伤亡和原油泄漏;其中一艘油轮正驶往位于海湾的一座沙特港口装运原油,继而运往美国。

  法利赫谴责这次袭击,呼吁国际社会保护海上航行安全和油轮安全,“降低这类事件对能源市场的负面影响和对全球经济的威胁”。沙特通讯社援引一名沙特外交部人员的话报道,这是“严重威胁”海运安全的“犯罪行为”,影响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沙特支持阿联酋“以一切措施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

  阿联酋外交部12日晚发表声明,说4艘商船当天在阿联酋富查伊拉酋长国以东的阿联酋领海附近水域遭破坏,船上人员没有伤亡,没有有害化学品或燃油泄漏。

  声明没有披露遇袭船只的国籍和其他细节,说正在调查这起事件,呼吁国际社会“担起责任,阻止企图破坏海上运输安全的当事方作出这类举动”。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扎耶尼发表声明,说这类事件是局势的“危险发展和升级”;美国海运局就“袭船”事件发布公告,提醒过往船只注意安全,同时强调这一事件“仍然没有获得证实”。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阿联酋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