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委反对派领导人向美“送秋波” 寻求军事“协作”

2019-05-14 10:3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向五角大楼“送秋波”

  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胡安·瓜伊多11日说,他已经责成一名特使“立即”接触美国军方官员,与五角大楼“建立直接联系”,寻求潜在军事“协作”,从而向尼古拉斯·马杜罗领导的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瓜伊多当天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一场集会上告诉支持者,他已要求“驻美大使”卡洛斯·贝基奥立即会晤美军南方司令部官员,与美国军方直接沟通,“合作”化解委内瑞拉政治危机。

  贝基奥是瓜伊多“任命”的对美政策特使,美方承认他是委内瑞拉驻美国大使。美军南方司令部的职责范围包括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是瓜伊多迄今为止向美方发出的最强烈求援信号。委内瑞拉反对派先前一再呼吁美国介入委内瑞拉局势,把现任总统马杜罗赶下台。

  瓜伊多本月早些时候接受一家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美方提议军事干预委内瑞拉,他本人“可能”会同意。

  美方官员把军事干预委内瑞拉视为选项,拒绝排除启用这一选项的可能性。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等高官屡次威胁对马杜罗政权动武。

  美联社报道,尽管美方威胁动武的调门不低,但美国政府官员、白宫和委内瑞拉反对派预期,美国军事介入委内瑞拉局势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政府内部就是否动武有分歧,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倾向于军事干预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反对派4月30日策划军事政变失败,街头示威活动的声势继而减弱。路透社报道,瓜伊多11日出席的集会只有几百人参加。

  同时,马杜罗政府加大对反对派的打压力度。反对派的二号人物、议会副主席埃德加·桑布拉诺8日因涉嫌“叛国、篡权、煽动叛乱、串谋犯罪”遭到拘捕,另外几名涉嫌卷入未遂政变的议员被剥夺司法豁免权。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斯11日向美国军方喊话。他说,一艘美国海岸警卫队小艇非法进入委内瑞拉领海,被委内瑞拉海军舰艇逼退,美方行径“不可容忍”。

  美军南方司令部发言人说,海岸警卫队一艘舰艇当时正在加勒比海公海水域执行禁毒任务。这名发言人没有提供更多细节。(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瓜伊多军事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