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苏丹军方暂停与反对派对话 等待“合适氛围”

2019-05-17 09:35: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苏丹过渡军事委员会16日决定暂停与反对派联盟对话,原因是现阶段对话氛围不好。

  军委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发表电视讲话,说军方决定暂停与“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对话72小时,等待“合适氛围”。

  布尔汉同时罗列上述反对派联盟一系列“罪状”,包括持续示威、损害双方已经取得的谅解、示威者在首都喀土穆多条道路和桥梁设置障碍、示威者“激怒安全部队”。

  “自由和改变宣言力量”方面证实,收到暂停对话的通知。

  军方与反对派13日启动新一轮对话,当天就过渡期内国家权力架构达成共识,次日就3年过渡期达成一致。双方都预期很快能够就组建主权委员会等事宜达成最终协议。只是,苏丹连日发生示威者死伤事件。路透社报道,这些事件给对话蒙上阴影。

  军委会早些时候说,“不明身份人员”13日在喀土穆国防部总部外向示威者开枪,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伤。反对派起初指认支持前总统奥马尔·巴希尔的民兵组织煽动暴力,随后认定军方应承担责任。

  反对派联盟主要团体“苏丹职业人士协会”14日说,快速支援部队士兵当天驱散示威者时致伤至少9人;关联反对派的一个医生组织当晚说,至少14名示威者受伤,其中7人中弹。

  “苏丹职业人士协会”发言人阿姆贾德·法里德14日说:“军委会对平民遇袭负有责任……他们采取与前政权对待反对派一样的手段。”

  美联社报道,快速支援部队14日试图清除一条主要道路上的路障,与示威者发生冲突。路透社以多名目击者为消息源报道,快速支援部队在喀土穆市中心外交部附近的一条街道开枪,试图驱散示威者。

  但是,快速支援部队否认向示威者开火。

  苏丹面临食品涨价和通货膨胀等难题,多座城市去年12月爆发示威,矛头指向巴希尔。军方接管政权后,反对派示威至今,要求军方尽快移交权力,决意“不达目的不罢休”。(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