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洲议会选举在即 欧盟公民借机为反对脱欧发声

2019-05-21 0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综合报道,欧洲议会选举将于23日开始举行,欧盟选民的投票率多年来一直不断下降,此次投票率或再创新低。但一些欧盟公民把握机会参选,为反对脱欧发声。

  【政治素人出战欧议会选举 利用选票反击脱欧】

  欧盟成员国公民可于不同国家之间自由流动,目前英国内便有约370万人来自其他欧盟国家。英国在2016年举行脱欧公投,只限英国公民有权投票,不少欧盟侨民虽反对脱欧,却未能以选票表态。

  由于英国脱欧期限推迟至10月31日,英国需参与欧洲议会选举,当地欧盟公民纷纷把握机会参选,或选择在英国投票,利用选票反击脱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伦敦市中心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呼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40岁的律师拉罗格来自法国,现于伦敦任职法律顾问,她为了对抗脱欧,上月与数名友人组成“英国欧盟党”,在其中3个选区派人参选,自己则选择于英格兰西北部的选区上阵,她指选举资金全是自掏腰包,尽管代价不菲,但也要为反对脱欧发声。

  来自西班牙的44岁护士拉普拉纳在英国居住19年,他缺乏从政经验,但仍决定在东米德兰兹代表亲欧政党“改变英国”出选,该党于今年初由保守党及工党的退党成员组成。拉普拉纳除争取晋身欧洲议会外,也希望借此机会,呼吁欧盟公民选择登记在英国投票。

  欧盟规定公民可在其家乡或居住国家投票,但不少居英侨民担心若登记在英国投票,当英国脱欧后,他们会失去在本国的投票权。在伦敦的卡姆登选区,当地2.4万名欧盟公民中,只有约1/4人登记为选民。

  【民众投票热情低 极右政党或有机可乘】

  欧洲议会选举的选民人数多达4亿,选举结果影响欧洲未来政策走向,尽管影响力巨大,但自1979年首届选举以来,投票率一届比一届低,2014年上届选举再创43%的新低,若选民在今届选举继续表现冷漠,动员能力较强的极右及民粹阵营或有机可乘。

  在绝大部分欧盟成员国,国内大选的投票率往往高于欧洲议会选举,平均相差约25个百分点。去年9月一项调查发现,只有48%受访者相信自己的声音会受欧盟关注。

  民调显示极右政党可能取得多个议席,逾70个亲欧团体19日在德国柏林、奥地利维也纳和波兰华沙等欧洲多个大城市,发起反对极右和民族主义的示威,数以万计群众参与。

  有机构估计,约2万人在柏林参与示威,慕尼黑和汉堡则各有约1万人,他们高举“所有人属同一个欧洲,发声抗衡民族主义”的横幅。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