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当选第74届联大主席

2019-06-05 0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73届联合国大会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全体会议,选举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提贾尼·穆罕默德-班德为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

  根据1978年联大第33/138号决议附件的规定,74届联大主席应从非洲国家中产生。73届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在会上说,联合国非洲地区组已于2019年4月告知联合国秘书处,赞成提贾尼担任74届联大主席。现场与会代表以鼓掌方式通过对提贾尼的推选,他将于今年9月74届联大开幕时正式上任。

  提贾尼发言称,自己任内将努力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重点关注和平与安全、减贫、提振教育、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

  现年62岁的提贾尼是一名学者型外交官。20世纪80年代,他在尼日利亚索科托州乌斯玛努·丹福迪沃大学(Usmanu Danfodiyo University)任教,1998年成为教授,2004年至2009年任该校校长;2010年至2016年,任尼日利亚主要政策机构——国家政策与战略研究所总干事;2017年任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

 

  埃斯皮诺萨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提贾尼的当选表示祝贺。埃斯皮诺萨说,相信在提贾尼的领导下,联合国将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预防冲突、保护人权等方面取得进展。她表示,自己将与提贾尼做好交接,确保联大工作的连贯性。

  古特雷斯说,作为一名来自非洲的学者和驻联合国外交官,提贾尼熟知联合国工作,具有丰富的政治、公共事务经验,深刻了解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74届联大期间,联合国将举行气候行动峰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自己期待同提贾尼共事,并将全力支持其工作。

  自2003年开始,联合国大会于每年6月左右选举下一届联大主席,以便现任主席与当选主席有足够的时间交接。按照公平地域原则,联大主席一职由亚太、非洲、东欧、拉美和加勒比、西欧和其他国家(包括北美)5个地区组轮流推举,经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一年。(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