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国愿释放涉伊朗油轮 条件是油轮不驶向叙利亚

2019-07-15 14:0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3日说,英方可以释放一艘涉及伊朗的油轮,前提是伊方保证这艘油轮不会驶向叙利亚。

  亨特当天早些时候与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通电话,就英方扣押油轮“格蕾丝一号”交换意见。

  通话结束后,亨特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我向他(扎里夫)再次保证,我们关心的是‘格蕾丝一号’油轮的终点、而不是起点。如果我们收到(伊方)保证,油轮不会驶向叙利亚,英方将促成释放(油轮)。”

  亨特说,与扎里夫的通话有“建设性”,后者说伊方希望油轮遭扣押事件获得解决,不希望事态进一步扩大。

  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4日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悬挂巴拿马国旗、装载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指认它违反欧洲联盟制裁、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这是欧洲方面首次扣押涉嫌违反欧盟对叙制裁的油轮。

  直布罗陀方面说,这艘30万吨级油轮载有210万桶轻质原油。警方11日逮捕油轮船长和大副,12日早些时候逮捕2名二副。4名船员12日晚些时候获得有条件保释,没有受到任何罪名指控。

  伊朗方面多次敦促英方立即释放“非法扣押”的油轮,说它遭拦截时处于国际水域,且并非向叙利亚运送原油。

  伊朗外交部13日就扎里夫与亨特通话发表声明,说扎里夫告诉亨特,伊朗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停止出口原油。

  扎里夫同时说,“格蕾丝一号”的目的地是地中海东部某地,地点“合法”。声明没有提及油轮的目的地是哪里。

  伊朗方面先前指认美国政府策划扣押油轮。美方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随后恢复并追加对伊制裁,多次扬言要把伊朗原油出口彻底“封杀”,切断伊朗政府主要财政来源,迫使伊方重新谈判。

  直布罗陀首席部长法比安·皮卡尔多12日说,直布罗陀当局作出扣押油轮的决定,先前没有收到任何国家的请求。

  亨特与扎里夫通话后不久,与皮卡尔多通话。皮卡尔多在声明中说,他希望亨特转告伊方,直布罗陀将继续执行欧盟制裁,但将为释放“格蕾丝一号”做准备,“只要它不驶向叙利亚或任何遭欧盟制裁的对象”。(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