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驴”“象”博弈弹劾之外 两党着眼明年总统大选

2019-12-20 08:3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月18日表决通过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条款,将由参议院接手相关程序。

  民主、共和两党就弹劾案争执不下,对弹劾剧本推进轨迹的预期却“高度一致”:特朗普本月在众议院由民主党“定罪”,下月在参议院由共和党“脱罪”。

  两党博弈,“文章”在弹劾之外。

  策略上,民主、共和两党似乎将弹劾案当作“烫手山芋”,力求在“主场”从速解决战斗,在“客场”拖延时间,给对手造成更大伤害。

  于是发生戏剧性一幕:在众议院,民主党加速推动弹劾案,共和党批评“不合法”、过程“不公平”;在参议院,共和党准备迅速审议并表决阻止弹劾案,民主党反指共和党未能行使宪法赋予的监督职责。

  弹劾案由“上半场”转向“下半场”,两党着眼2020年大选的政治考量开始浮现。

  共和党筹款数据显示,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9月宣布启动弹劾调查的3天内,共和党政治筹款增加1500万美元;仅上周,特朗普阵营和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获得的小额政治捐款合计超过1000万美元;弹劾调查启动以来,共和党净增60万政治捐款人。

  民主党方面,战场转移,政治压力已到共和党身上。部分共和党参议员来自“摇摆州”,根基不稳,“站队”特朗普可能面临政治代价,成为民主党瞄准的薄弱环节。

  两党有意“榨干”弹劾案政治利益,选民依旧对立严重,同时显现倦意。

  一项分析数据显示,众议院启动弹劾调查以来,在社交媒体有关弹劾案的十大“流量”新闻都发生11月中旬前。(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