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务卿蓬佩奥就伊朗问题出席国会听证会

2020-02-29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8日出席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就美军袭杀伊朗将领苏莱曼尼等事宜回答议员提问。

  今年1月美军袭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后,多位国会议员对特朗普政府不通知国会即采取军事行动的做法表示不满。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已三次邀请蓬佩奥前来作证,前两次均遭到拒绝。

  在当日的听证会上,多位议员要求蓬佩奥详述导致决定袭杀苏莱曼尼的具体证据和决策过程。蓬佩奥重申,该决定是为了阻止伊朗针对美人员和美使馆“迫在眉睫的袭击”。袭杀苏莱曼尼可以降低美国人民受到伤害的风险。在被问及具体哪些使馆遭到袭击威胁时,蓬佩奥表示,这些情报属于“机密”,不得透露。

  蓬佩奥的回答招致民主党议员强烈不满。民主党议员莱文表示,对于本就不存在的“证据”不能以“机密”为由搪塞。民主党议员西西里尼对特朗普政府对伊政策提出质疑。他说,自今年1月以来,在特朗普所谓“最大程度施压”的政策下,美国不得不向伊朗周边地区增派士兵,伊朗也“重新走上拥核的道路”。

  多位共和党议员则对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军事行动表示支持。

  在当日听证会现场,多位美国民众手持“与伊朗和平相处”、“不要制裁伊朗”的标语,表达对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政策的抗议。

  为限制总统权力,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已先后通过战争权力决议,限制特朗普未来对伊朗的军事行动。特朗普至今未签署该决议。

  自2018年5月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特朗普政府已先后对伊朗采取多轮经济制裁措施。今年1月,美军袭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致美伊关系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蓬佩奥苏莱曼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