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意大利网友:谢谢中国伸出援手 意大利人不会忘记

2020-03-14 20:46: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 连日来,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不断升级。意总理孔特于11日晚宣布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店,还宣布将投入250亿欧元特殊资金用于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在这个危难时刻中国伸出援手,意大利民众深表感谢。

  严格法令:违反者可能被拘留3个月

  孔特11日晚间通过电视讲话宣布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外的所有商店,以加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平时人们常去的咖啡店、酒吧、餐厅等都在关闭范围内,但公共交通、物流、邮局、银行和食品生产行业将正常营业和运转,以保证基本生活服务。他表示,希望两周后能看到这些严控措施的效果。

  这是意大利战疫措施的再次升级。从10日起,意大利已经开始实行全国范围的“封城”隔离举措,民众在社交、购物、工作、求学等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针对日趋严格的防控措施,意各主要媒体网站以问答形式为民众答疑解惑。安莎社说,除必要的工作、购买食物及健康原因等因素外,民众不得离开住所,如果出现咳嗽和发烧高于37.5摄氏度等症状,应当待在家里,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并致电家庭医生;因必要原因与人见面时,需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所有营业场所也必须保证人与人之间至少1米的安全距离,否则将会被关停;政府还建议民众在家办公或在疫情期间休假、学生可远程学习等。

  据介绍,根据政府法令,如果违反相关措施和规定,可能面临最高3个月的拘留和最高206欧元的罚款;如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危害,可能面临最高5年的监禁。

  截至11日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462例,累计死亡病例827例。

  加大投入:新增250亿欧元特殊资金

  11日早些时候,孔特宣布政府将投入250亿欧元的特殊资金,用于缓解意大利应对疫情紧急情况下公共卫生和经济等领域面临的困难。

  孔特说,250亿欧元的特殊资金不会被立即使用,会在紧急情况下用于解决问题。一周前,意政府已宣布投入75亿欧元,用于缓解公共支出激增和疫情带来的各种紧急状况。

  同时,意大利正加紧采购和分发呼吸机、口罩、用于重症监护的病床等医疗物资。据媒体报道,意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日前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正在采购、分发超过5000部用于重症监护的呼吸机。”

  在口罩方面,他表示已有超过30万个口罩于10日分发,从11日起计划每天分发超过100万个口罩,这些口罩的具体分配将基于各大区的需求。博雷利还说,意大利将在大区层面加强工作,以满足对防疫、治疗必需品的需求。

  此外,由意经济和财政部控股的负责政府采购的“公共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已开始采购用于重症监护的病床。据报道,这可以增加5000个此类床位。

  尽管各方已加大投入,但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大区主席阿蒂利奥·丰塔纳11日还是表示了担忧。“我们的资源就要耗尽了。”他说,伦巴第大区计划在米兰的展览中心设立400个重症监护床位,希望国家能派出大区缺少的专业人员并提供医疗设备。

  医护人员已在繁忙工作。雷莫纳医院的医生曼贾托尔迪11日与当地电视台现场连线时说,医护人员目前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每个人都很疲惫,有的人在工作十几个小时后,在医院的角落里蜷缩着睡觉休息。

  意卫生部长斯佩兰扎曾于本月7日表示,为更好地应对疫情,将增加2万名医护人员到公共医疗系统中。他同时强调,只有每个公民都遵守政府的防疫建议,这些措施才有可能成功。

  万里驰援:医疗专家将带来中国经验

  在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中国伸出了援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0日在应约同意外长迪马约通电话时说,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意大利给予了中方宝贵支持。现在,我们也愿和意大利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虽然目前中方自身对医疗物资还有较大需求,但我们将克服困难,向意方提供口罩等医疗物资援助,加大力度向意出口急需的物资和设备。如意方需要,中方也愿意派出医疗小组赴意协助抗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在准备向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支援当地疫情防控。

  据意媒报道,对于中国向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团队,迪马约表示,来自中国的医疗专家是第一批面对疫情的人,他们将给意大利带来相关经验。

  意《共和国报》在社交媒体脸书主页的封面图片已经换成了一张在武汉参加救治工作医护人员的照片,其中显示,两位医护人员在结束工作离开医院前靠在一起休息。在评论区,有意大利网友留言:“谢谢中国。意大利人不会忘记。”(记者:郭文迪、丁莹、李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