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践行正确义利观的生动实践(国际论坛)

2020-04-13 08:27: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弘义融利、先义后利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正确对待和处理“义”与“利”的关系,重视道义与责任,也是新中国外交的一个鲜明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新中国外交传统,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鲜明地提出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创造性地丰富了传统义利观的内涵,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理念。这一重要理念生动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外交的核心价值。近年来,中国外交坚持和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和民众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挑战,地球村里的所有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这既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各国对外政策取向和价值理念的一次“大考”。中国,用自己的行动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我们牺牲经济发展之利、克服自身防控之难,用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守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之人间大义:

  ——我们做好国内防控,为世界抗疫作出巨大贡献。面对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中国政府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举国行动,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付出了巨大代价和牺牲。今年1—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9.6%……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同时也为全球抗疫提供了信心、摸索了经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没有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

  ——我们克服自身困难,大力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目前,中国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很大,对医疗物资的需求也很大。但我们克服自身防控压力,对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包括医用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在内的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我们还及时提供多语种防控和诊疗方案,举行国际分享交流大会,同150多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举行了70多场专家视频会,并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和药品研发合作,以实际行动贡献中国力量。

  ——我们感同身受,积极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友好国家应对疫情。“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对那些曾经帮助过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友好国家,我们尽力而为提供支持和帮助,既是对此前各国支持中方抗疫的投桃报李、重情重义的回应,也体现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深情厚谊和相互支持,体现了扶危济困的人道主义精神。我们向非洲、拉美以及非盟等地区国家和机构提供帮助,向伊朗、意大利、伊拉克、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挝、委内瑞拉、菲律宾等国派出医疗专家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表示,中方积极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宝贵支持和帮助,充分展现了负责任大党和大国的担当。

  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的行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这就是我们要团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表示,联合国感谢中方为当前处境困难的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援助。

  铁肩担道义,真情共患难。中国在抗疫国际合作中坚持正确义利观,磊落坦荡,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体现了中国温度,展示了中国态度。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在携手抗疫中进一步深化友谊、拓展合作,努力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