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俄媒:世界应共同抗疫而不是推诿甩锅

2020-04-16 14:05: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俄罗斯报》网站15日在《中俄锐评》专栏中刊发《世界应共同抗疫而不是推诿甩锅》的评论文章,尖锐揭批美国借疫情对中国种种甩锅和污名化做法,力挺中国抗疫努力和国际合作,积极赞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俄新社、RT电视台等俄主流媒体纷纷转载该篇文章,引发广泛关注。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文章开篇援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4日的表态称,因新冠病毒对中国提出所谓“索赔”的说法超越了所有底线并且有失体统,是不可容许的,令人惊愕到“头发都竖了起来”。文章列数对中国抹黑诬陷的“三波攻击”,呼吁各国应摒弃极端思想和偏见,加强全球抗疫合作。

  文章称,随着美国疫情的日益严重,美国将中国视为“替罪羊”。美国政客近3个月来对中国发动了三波无端指责与刻意诬陷的攻击。美国试图给新冠病毒贴上国家标签,污名化中国被视为“第一波攻击”。不顾中国的反对、亚裔美国人的愤怒以及世卫组织的警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作“武汉病毒”,其“甩锅”给中国的意图昭然若揭。2月,蓬佩奥指责俄罗斯发布的关于美国应为新冠疫情扩散负责的言论,称其有损美国形象。3月的七国集团外长视频会议上,蓬佩奥继续使用“武汉病毒”说法,引得一片嘘声。直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美国才暂停使用上述污蔑词汇。4月初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全球团结抗击新冠肺炎”决议,包括中国在内的180多个国家参加了共提,强调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视、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文章称,在事实和舆论面前,蓬佩奥4月13日在接受德国《图片报》(Bild)采访时承认,病毒是否来自中国尚不清楚,搞清楚病毒溯源很重要。 

  文章指出,美国抹黑中国的“第二波攻击”是指责中国应对疫情缓慢,信息公开不透明,导致全球疫情大暴发。美方甚至甩锅给世卫组织,称其“偏袒”中国,并以此为借口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事实上,今年2月中国邀请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进行疫情调查,其中就包括美国专家。疫情发生以来,1月3日至2月3日期间,中方向美方连续、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30次,可谓高频率、高密度。反观美国是否对本国疫情秉持公开透明的立场呢?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3月承认,美国去年9月暴发的季节性流感中,确实有部分流感死者实际感染的可能是新冠肺炎。而这个时间点远早于中国的疫情暴发。对此,美国的业内专家、精英、媒体却选择沉默,缄口不语,实在令人费解。更有甚者,美国政府对“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关于疫情的直书胸臆置若罔闻,甚至解除其职务。美国标榜的信息公开何在?

  文章强调,从口头指责污蔑转向实际行动是美国对中国发动的“第三波攻击”。美国一律所要求中国对席卷美国的新冠疫情负责,并支付数万亿美元的赔偿,另外一家非政府组织甚至向中国索赔20万亿美元。对此,美国分析人士坦承,诉讼完全没有依据,而且美国法院作出的判决对中国不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这俨然是一场闹剧。此外,美国一些政客还盯上了中国持有的美债。首先发难的是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他说,中国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美国人死亡和失业负责。他呼吁惩罚中国,以部分冲抵美国欠中国的债务。正如此前媒体预测,当疫情暴发导致美国大量失业、经济崩溃的时候,美国一定会将中国当作“替罪羊”。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应警惕不排除美方随局势恶化将两国签署的贸易协定拿出来做要挟的可能。

  文章认为,美国对中国的各种抹黑和攻击不堪一击,中国已构建起强大的免疫力。当前,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团结一心,共抗疫情。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奉劝美国政客时所说,“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而不是政治工具。不要将疫情政治化,不要再继续玩火。” 

  文章最后再次援引俄外长拉夫罗夫14日的表态称,“面对病毒危机,人类不该彼此争斗与遏制,而是应该团结起来,遏制病毒蔓延,降低经济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拉夫罗夫赞同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他指出,中方这一理念是为推动国际社会形成合力,而某些国家所采取的遏制做法则充满对抗思维。拉夫罗夫说:“我相信,疫情过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这一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