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 国际社会批评称其“蓄谋已久”

2020-04-17 09:29: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他说,美国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超过4亿美元会费,作为世卫组织的主要赞助方,美国有责任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此举引发国际舆论哗然,遭致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专业人士的批评。  

  △世界卫生组织总部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美国暂停资助表示遗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5日对美国决定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的行为表示遗憾。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正在评估美国暂停资助可能会对该组织工作造成的影响,并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填补面临的财政缺口,以确保工作得以继续而不受干扰。

  谭德塞还表示,世卫组织不仅在抗击新冠肺炎,同时还致力于解决麻疹、疟疾、埃博拉、艾滋病、癌症等许多其他疾病。世卫组织致力于公共卫生事业,为全人类服务,对所有国家一视同仁,无论其人口或经济情况如何。谭德塞强调,现在必须团结一致应对新冠病毒威胁,否则病毒会造成我们之间的分裂。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卫组织必须得到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发表声明称,世界卫生组织必须得到支持,全球正在抗击新冠疫情,削减世卫组织或任何其他人道主义组织行动所需资源不合时宜。

  古特雷斯表示,新冠病毒“在我们一生中前所未见,因此需要采取前所未有的应对措施”。他强调,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努力遏制这种病毒及其破坏性后果。

  欧盟官员:对美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深表遗憾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当地时间15日在其社交媒体表示,对美国停止对世卫组织进行资金支持的行为表示深深的遗憾。在现在这个时候,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这个行为进行辩护,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美国在限制和减缓新冠全球疫情蔓延方面作出努力。只有共同努力,我们才能战胜这场没有国界的危机。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社交媒体截图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病毒无国界 指责无济于事

  德国外长马斯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表示,我们必须紧密合作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支持联合国,特别是支持资金不足的世卫组织,我们应该帮助其进行分发测试盒并研发疫苗。马斯强调,病毒无国界,指责无济于事。

   

  △德国外长海科·马斯社交媒体截图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世卫组织可以依靠

  新西兰总理表示,“在这样的时候,我们需要共享信息,需要可以依靠的建议,世卫组织已经提供了这一点。我们将继续支持它并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

  伊朗外长:美国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是可耻行为

  当地时间15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发文称,美国政权的欺凌、威胁和虚荣自负的言论,不仅是一种惯例,更危害生命。美国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将会使其臭名昭著。

  中国外交部: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方宣布暂停资助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严重关切,敦促美方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和义务,支持世卫组织领导国际抗疫行动。

  赵立坚表示,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在谭德塞总干事带领下,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中心协调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和高度赞誉。

  赵立坚说,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正处于关键时刻。美方这一决定将削弱世卫组织能力,损害国际抗疫合作,受影响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特别是能力脆弱的国家。

  赵立坚还表示,中方一贯支持世卫组织在国际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中方已经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并将继续向世卫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这一决定是非法的

  美国政要和医学专家纷纷表态,批评特朗普的这一决定。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15日发表声明,反对特朗普停止给世卫组织拨款的决定。她称特朗普“这一决定是危险的、非法的,很快将受到挑战”。

  布隆伯格:特朗普试图将应对疫情的失败归咎于世卫组织

  布隆伯格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称:“特朗普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是试图将自己应对疫情的失败归咎于世卫组织,可悲的是,这将导致全世界更多的死亡发生。”

  美国众议院主席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艾略特·恩格尔表示:“在日益恶化的危机中,总统每天都在向我们展示他的政治剧本:尽其所能地将政府处理危机应对不当的事实怪罪于世卫组织、怪中国、怪他的政治对手、怪他的前任。而如今,这已经使数千人丧生。”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15日表示,美国疾控中心将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美国医学会主席帕特里斯·哈里斯同一天也发表声明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国际合作,美国在这一关键时刻暂停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支持,是在错误方向迈出的危险一步。声明强烈要求美国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

  比尔·盖茨: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世卫组织

  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15日通过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在公共卫生危机发生期间,停止对世卫组织提供资金支持,这很危险。世卫组织的工作正在减缓疫情的传播速度,如果这项工作停止,任何其他组织都无法取代。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卫组织。

   

  △比尔·盖茨社交媒体截图

  英国《卫报》对此发表评论称,在世界迫切需要寻找解决方式,来共同战胜这场全球从未经历过的威胁的时候,特朗普决定中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是一种缺乏道德和破坏国际秩序的行为。

  美媒:特朗普停缴会费“预谋已久”

  1948年4月7日,世卫组织正式宣布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世卫组织规划预算资金来自评定会费和自愿捐款两部分。评定会费是主权国家作为世卫组织会员国缴纳的费用,根据各个国家的财富和人口计算,每两年评定一次预算。其余的资金来自自愿捐款,每年的数额可能有所不同。

  虽然评定会费作为一笔有保障的资金,有助于减少组织对捐助方的依赖。但是近年来,评定会费在规划预算中占比减少,不到资金总额的四分之一,自愿捐款占世卫组织筹资总额的四分之三以上。

  捐助者来自不同的背景,其中有会员国、国际组织、私营部门等。世卫组织2018—2019预算报告显示,最大的自愿捐赠方为美国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其次为德国和英国。

  据悉,目前美国仍然拖欠2019年世卫组织会费,拖欠比例超过70%,应在今年1月1日前缴纳总额约1.2亿美元的2020年会费,至今分文未付。

  美国《外交政策》此前报道指出,特朗普提交2021财政预算案时,提议把向世卫组织提供的资金,从上一年度的1.23亿美元锐减至5800万美元。

   

  △《外交政策》2月10日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早已“蓄谋”数日,为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攻击世卫组织作好了准备。CNN称,美国政府停缴会费的举措是其针对国际多边组织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最新一个。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总台记者 | 朱赫 江华 王逢治

  编辑丨章文君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