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声音丨美式“甩锅”必将成为国际笑柄

2020-04-30 15:43:00 来源:军报记者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正式启动“里程碑式”的国际合作倡议,以加速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工具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这一倡议,理所当然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热烈响应。然而也有例外:一些美国政客表示,这个“群”他们不加。

  疫情发生以来,从无视警告、强调新冠肺炎只是一场“大号流感”,到扬言中国发生疫情有利于制造业回流美国,再到恶意滥诉、对中方进行调查和索赔,美国一些政客为推卸责任、掩盖过失,不断抹黑中国,其言行荒唐可耻。

  就在前不久,某些美国政客声称,美不排除要求更换世卫组织负责人,甚至可能自此不再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这一公然对世卫组织“断供”的无理言行,遭到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全球声讨和强烈抨击。全球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说,美国停缴世卫会费“简直就是对全人类的犯罪”。

  无视国际责任,肆意欠费违约,动辄“退群”使绊,这些都是美国近年来的“常规动作”。从退出《中导条约》,到撕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从撤销签署《武器贸易条约》,到独家阻挡重启《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的谈判;从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到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这些年来,美国一些政客打着所谓“优先”的旗号,极力推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多极化进程带来严重冲击,对现有国际秩序框架造成巨大破坏。

  一边在现有国际秩序框架内接连毁约“退群”,一边又忙不迭地大肆“甩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一些美国政客抱着幸灾乐祸的心态,对中国抗疫行动冷嘲热讽,白白浪费了中国人民付出巨大牺牲和努力换来的宝贵“窗口期”。当疫情蔓延至其国内、情况愈发严峻之时,这些心怀一己之私的政客,为推卸责任、掩盖过失,又忙不迭地大肆“甩锅”。大放厥词的政客和戴着“有色眼镜”的媒体沆瀣一气,不断造谣生事,持续煽动种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屡屡无端诋毁中国。这种充满冷战思维,完全无视事实、颠倒黑白的构陷,正印证了他们自己所标榜的:“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这才是美国不断探索进取的荣耀。”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要想战胜它,各国需要团结一心、携手合作。在中国发生疫情之时,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的抗疫斗争提供了大量援助;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怀着一颗投桃报李之心,中国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充满温暖的中国行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谁在合作抗疫,谁在大拖“后腿”,公道自在人心。

  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们奉劝那些罔顾国际抗疫大局,企图通过“甩锅”来抹黑中国、牟取私利的政客,还是把时间和精力多放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多为自己国家的民众干些实事。这种颠倒黑白、无事生非的美式“甩锅”必将成为国际笑柄。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