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柳叶刀》主编撰文:为什么特朗普总统关于WHO的说法是错的

2020-04-30 15:58: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 4月25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在该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为什么特朗普总统关于WHO的说法是错的》的文章。

  文中,霍顿写道:

  中国于2019年12月31日首次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报告了中国武汉地区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第二天便立即成立了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2020年1月4日,世卫组织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中国向世卫组织报告了湖北省武汉市发生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无死亡病例,目前正在调查这种疾病的原因。”1月5日,世卫组织发布了关于新型病毒的第一期《疾病暴发新闻》(《疾病暴发新闻》是世卫面向科学界和公共卫生界及全球媒体的主要技术出版物)。到1月7日,中国科学家已经将病原鉴定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1月12日中国分享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同样在1月12日,世卫组织报告称“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该病毒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1月14日,世卫组织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可能性。1月3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判定该病毒符合PHEIC标准,宣布其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从这个时间表能得出什么结论?世卫组织仅花了4天时间就向世人通报了这种新型肺炎的存在,用了30天就宣布了其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因此,特朗普总统对世卫的指控没有依据。2月24日,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上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一直在努力工作,努力且聪慧。”他后来对世卫组织的攻击和他先前对该机构的称赞相互矛盾。关于人传人的问题,世卫组织报告了事实,1月14日世卫组织公开表示,由于这种冠状病毒与非典(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类型相似,因此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有可能的。

  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对世卫组织提出毫无根据的指控,并停止向该机构提供急需的财政援助,特朗普总统这样做损害了他本人及美国政府的诚信。全球卫生及全球卫生的安全需要强大的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也需要强大的美国政府来支持。特朗普总统伤害旨在保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和福祉的机构的决定是危害人类罪。这是对全球公民的一次不人道的攻击。他应立即恢复对世卫组织的资助,并向该机构提供全部无条件的支持。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