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澳外长称拒绝中方“经济胁迫” 外交部:从何谈起?

2020-04-30 23:0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马卓言)针对澳大利亚外交部称中方行为构成“经济胁迫”,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表示,中方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同中方一道,多做有利于国际合作和增进互信的事情。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澳大利亚日前召见中国驻澳大使,要求其解释中方之前就澳大利亚推动开展病毒溯源和扩散国际调查作出的“经济胁迫”威胁。中方是否有限制对澳贸易的正式计划?对澳大利亚外交部称中方行为构成“经济胁迫”有何回应?

  耿爽说,中方始终坚持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建议大家仔细阅读一下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接受采访的原文。中国大使的有关表态是对澳方近来的一些错误言行引起中国人民不满的担忧,也是对两国关系可能受到影响的担忧。这有什么问题吗?不知‘经济胁迫’这种说法从何谈起?”耿爽说。

  他说,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全面冲击的情况下,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为了全人类的健康福祉作出贡献。“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同中方一道,多做有利于国际合作和增进互信的事情,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