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全球连屏丨马丁·雅克:消除绝对贫困堪称中国共产党改变中国的伟大成就之一

2020-07-01 14:44: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七一”前夕,英国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接受央视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地自我革新,并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带领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

  1977年,马丁·雅克曾担任英国共产党杂志《今日马克思主义》的编辑。2009年,他出版了《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探讨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发展模式。他认为,新中国70年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一直是领导者和设计师;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政党中极为突出。 

  和其他政党相比,中国共产党的不同之处体现在哪些地方? 

   

  马丁·雅克:目前,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其特点之一就是能够不断地进行自我革新、保持前进的状态。中国共产党会根据国家的最新形势作出反应,以及思考下一步应该做什么。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遵循“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中国共产党一直是领导者和设计师。”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您认为带领中国人民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吗? 

   

  马丁·雅克:我认为,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发展过程中非常必要的。今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基本消除极端贫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非凡成就。回顾20世纪80年代,大多数中国人生活在贫困中。因此,改革开放的整体战略是推动经济增长,消除中国的绝对贫困。中国共产党确实做到了,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这不仅关乎极端贫困,也关乎改变中国命运,进而改变中国人民的生活。

  脱贫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的减贫人数占全球减贫人数的四分之三。这是一项巨大的贡献,也是对人权的巨大贡献。什么是最重要的人权?我认为,最重要的人权就是拥有令自己满意的生活:不再生活在贫困中,不再每天忍受饥饿,可以接受教育和在学校学习等等。其他一切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中国为这么多人所做的,就是改善人权。中国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展示的是,脱贫是可以实现的。这给世界其他国家带来了希望,树立了榜样。

  谈及对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的期待,马丁·雅克在采访中表示,“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中国共产党也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未来,中国共产党肯定还会面临各种挑战。但中国共产党能一直保持谦虚、不断学习的状态,这是非常难得的。”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