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学者:新冠病毒可能早已“休眠”于全球多地

2020-07-08 08:56: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日前刊登一篇报道引述牛津大学学者汤姆·杰斐逊博士的话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新冠病毒在亚洲暴发疫情之前就已存在于世界其他地方。病毒可能此前在全球不同地方处于“休眠”状态,直到环境改变才开始传播。 

  在这篇文章中,具有医学背景的杰斐逊援引一个证据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6月26日发布公告说,该校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去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出了新冠病毒。这一时间节点比全球报告首例相关病例的时间提前很多。 

  杰斐逊说,全世界范围内很多病毒处于“休眠”状态,直到有适合的环境才会变得活跃,这另一方面也说明它们来得快,消失得也快。“我们需要开始研究病毒的生态,了解它的起源以及如何变异。” 

  他认为,新冠病毒有可能通过下水道或者共用卫生间传播,而不仅仅是通过飞沫传播。“很多证据表明,大量病毒存在于很多地方的污水中;也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病毒会通过排泄物传播。”应该对下水道传播以及近来一些国家中出现的肉制品厂小规模暴发进行深入调查。 

责任编辑:赵嘉伟
新闻关键词:病毒传播证据休眠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