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再次“退群” 遭齐声反对:逃避不能抗击病毒也无法推卸责任

2020-07-09 15:41: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美媒报道,美国政府已于当地时间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声称“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CNN报道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日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联合国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核查,美国是否已满足所有“退出”条件。

  国际社会:美国政府的举动非常危险 

  联合国基金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库森斯在声明中表示:“在美国和世界面临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之际,美国政府此举目光短浅、毫无必要且非常危险。世卫组织是唯一有能力领导和协调全球应对新冠病毒的机构。美国此举将破坏全球抗击这一病毒的努力,使我们所有人都处于危险之中。”

   

  △库森斯社交媒体截图 

  全球卫生理事会主席罗齐·佩斯也指出:“从卫生专家到国家领导人再到一线医护人员,成千上万的人都表示世界需要世卫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世卫组织的作用不可替代。”

  美议员:退出世卫组织只会令美国陷入孤立 

  特朗普政府决定退出世卫组织的做法,也招致美国国内舆论的强烈抨击。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7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既无法保护美国人民的生命,也无法维护美国的利益,只会让美国人民遭受病痛,令美国陷入孤立。”

   

  △罗伯特·梅嫩德斯社交媒体截图 

  华盛顿州参议员帕蒂·默里指出,“美国拒绝与世界各地的伙伴合作抗疫只会加深危机,进一步削弱美国的国际地位,使美国对未来的公共卫生危机准备不足。特朗普政府需要认识到,这场疫情危机没有国界,逃避或推卸责任不会让病毒消失,也不会让政府的责任减轻。”

  田纳西州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则表示,他不同意该做法。他在声明中指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可能会干扰对疫苗开发至关重要的临床试验,并阻碍美国与其他国家在抗疫方面的合作。”

  华盛顿州州长英斯利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特朗普政府再一次将其应对疫情的失败归咎于他人。在疫情期间决定退出世卫组织,是一种自私且极其危险的举动。”

  公共卫生专家:抗击疫情 美国不应单独行动

  一些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美国决定退出世卫组织不仅会削弱全球防疫的共同努力,也不利于美国应对疫情。

  7日,美国传染病学会(IDSA)主席托马斯·费莱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对美国政府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决定感到失望。

  费莱称:“美国应该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科学群体,而不是单独行动。如果没有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将在应对全球流行病这个问题上面临高风险。美国政府退出世卫组织的决定是一个非常短视的做法。”

   

  △美国传染病学会社交媒体截图 

  美国医学协会、美国儿科学会、美国家庭医师学会和美国医师学会的负责人也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此举“是将美国民众的健康置于极度危险之中”。

  声明写道:“特朗普政府正式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将使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面临严重威胁。作为代表数十万医生的主要医疗组织,我们强烈反对这一决定。退出世卫组织不仅影响了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的共同努力,也破坏了应对其他重大公共卫生威胁的努力。我们呼吁国会拒绝特朗普政府退出世卫组织的决定,并尽一切努力维护美国与这个有价值的全球机构的关系。”

   

  △美国医学协会、美国儿科学会、美国家庭医师学会和美国医师学会联合声明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