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疫情“打掩护”,美国这些暴力行为愈演愈烈……

2020-07-15 17:2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华盛顿7月14日电 300多万人感染、超过13万人死亡,美国是世界上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疫情已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

  但是,美国社会中的暴力活动却仍在继续,疫情一方面削弱了这些暴力活动的受关注度,同时疫情引发的社会矛盾还加剧了这些暴力行为,许多美国民众不得不同时面对疫情和暴力活动的双重威胁。

   

  5月29日,在美国纽约,警察逮捕抗议者。新华社/路透 

  死在枪口下的11岁天赋少年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11岁少年达文·麦克尼尔运动天赋出众,他立志成为职业橄榄球员,挣钱给母亲克里斯特尔·麦克尼尔买大房子住。

  可现在这些愿望没法实现了。

  7月4日,克里斯特尔在社区举行露天烧烤活动,晚上临近结束时,她开车带着达文去亲戚家取手机充电器和耳机,不料意外发生。

  达文刚下车没多久就头部中枪,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据当地警方介绍,当天晚间,事发地多人开枪,达文被一颗流弹击中。法庭文件显示,当地帮派近期出现摩擦,之前已发生数起枪击和谋杀事件。

  克里斯特尔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致力于减少社区暴力与犯罪,她组织露天烧烤就是为了拉近邻里距离,呼吁终结枪支暴力,可谁知枪支暴力就降临在自己儿子身上。

  随着美国一些州陆续重启经济,人们外出和社会活动增加,枪击事件数量同样也在变多。

  仅7月以来,美国各地就发生多起枪击。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7月上旬有包括达文在内16人在枪击中丧生;在芝加哥,仅在7月11日和12日的周末,就有45人受枪伤,其中7人死亡;在7月3日至5日的美国独立日假期,纽约市共计发生44起枪击案,63人遭枪击,其中至少9人死亡。

  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有多个未成年人在近期枪击事件中丧生,最小的年仅7岁。

  《华盛顿邮报》记者约翰·伍德罗·考克斯在社交媒体上说,疫情中很难再去关心美国一些其他危机,但枪支暴力危机比其他更紧迫。

   

  6月26日,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家工厂发生枪击事件,警方准备进入发生枪击事件的工厂。新华社/美联 

  对家暴受害者,疫情是一场噩梦

  此前数月里,美国大部分州实施“居家令”,这一措施有助于遏制疫情传播,但对于家庭暴力受害者来说无异于一场噩梦。

  “请帮帮我,”美国芝加哥一名女子近期致电当地救助中心时恳求。

  她当时偷偷从家里逃出来拨打求救电话。据她的描述,疫情暴发后,她的男友失业,言行越来越暴力。

  另一名美国女子近期被丈夫打到住院,她匿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遭受家庭暴力时很难逃出家门,在疫情期间更难了。

  虐待儿童问题同样严峻。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儿童救助国家热线4月收到涉及虐待儿童的电话和信息比去年同期增长17%。

  美国防止虐待及忽视儿童中心医学主任雅姆耶·科夫曼说,许多儿童遭受虐待情况由教师上报,但由于学校关闭,可能有一些虐待案例没有被报告,数据或被低估。

  专家认为,家庭暴力事件高发与新冠疫情存在直接和间接因果关系。

  受“居家令”和旅行限制影响,受害者与施暴者共同生活时间更长,遭受暴力的可能性也大幅增加;此外,疫情中公共庇护场所关门,也切断了一条求援途径。

  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迅速下滑,也间接催生更多家庭暴力事件。美国智库外交学会客座高级研究员卡罗琳·贝廷格-洛佩斯撰文说,失业问题不断加剧,人们更加焦虑、财务压力更大,加上公共服务减少,为家庭暴力恶化提供土壤。

  科夫曼说,美国上次出现经济衰退时,儿科医生们注意到严重虐待案例数量增加,她担心同样的情况可能正在重演。

  弗洛伊德没能“治好”美国执法暴力痼疾

   

  5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手握警棍的警察在街头警戒。新华社发(安格斯·亚历山大摄) 

  5月25日,46岁的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被逮捕时遭遇暴力执法,白人警察德雷克·肖万用膝盖压住弗洛伊德颈部长达8分46秒。

  弗洛伊德之死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触发大规模、长时间的示威活动,抗议警察暴力执法以及种族歧视。然而,抗议过后,执法暴力很快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当中。

  6月12日晚,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市一间快餐店外,27岁的非裔男子莱沙尔德·布鲁克斯被逮捕时抵抗,此后逃跑时警察开枪,布鲁克斯背部中两枪,因器官衰竭和失血过多而死。

  佐治亚州富尔顿县检察官保罗·霍华德介绍说,按照规定,警察禁止在嫌疑人逃跑时开枪。霍华德还说,受害者倒地后,两名警察还用脚踢、踩受害者,并且没有进行施救。

  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近期一项民调显示,近半数的美国人认为警察针对公众的暴力“非常”或“极度”严重,比去年9月一项类似民调的结果增长约三分之一。

  美国新泽西州联邦参议员科里·布克则表示,如果继续对警察执法问题视而不见,那么暴力、侵犯民权乃至死亡将循环往复地出现。(记者:孙丁;编辑:刘阳、王丰丰)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美国疫情暴力警察虐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