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国际时评丨美政客肆意煽动仇华意在“甩锅”中国

2020-07-15 17:2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纽约7月14日电美国国内疫情越是肆虐,美反华政客的调门就越高。近来,美国一些反华政客以各种不实之辞攻击抹黑中国,把中国描绘成美国的系统性威胁,可谓极尽无中生有、制造对立、煽动仇华之能事。

  自6月底以来,美国疫情迅速恶化,每日确诊病例不断刷新纪录。然而,美国民众的不安在这些无良政客眼中只是可利用的政治资源。他们四处造谣抹黑,妄图把民众对其抗疫不力的怒火引向中国,通过贩卖“仇恨恐惧”谋取政治利益,达到“甩锅”推责和遏制中国的双重目的。

  

  他们对中国的攻击毫无新意,“莫须有”的罪名不值一驳。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的讲话重复着一个歪理,那就是中国今天的繁荣是美国“恩赐”的。他如此妄言,却刻意回避一个基本事实:中国的发展是中国人民自己用辛劳汗水打拼出来的,中美关系是互利的,中国的发展和中美合作也给美国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他们对中国的指责纯属捏造,充满了情绪化的宣泄和“双标”。奥布莱恩无端指责中国“偷窃知识产权”“窃取个人信息”,殊不知美国利用高科技优势窥视全球早已不是秘密,以自身实力霸凌其他国家,连盟友都不放过;奥布莱恩大肆攻击中国新疆政策,罔顾中国人权发展成就和新疆各族人民和睦团结、共同发展的事实,反倒是,美国少数族裔受歧视被打压的案例数不胜数,否则“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不会遍布美国各地,反种族歧视游行示威也不至于愈演愈烈。

  他们所谓“改造中国”的幻想,更是暴露了自视高人一等的霸道思维。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所谓“改造”,从来都是一厢情愿的强加于人。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并且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选择。中国的坚持与成功,与其说令美国政客“失望”,不如说让那些颜色革命的煽动者感到“恐慌”,因为中国的实践,打破了关于发展的美式话语霸权,为更多国家谋求自主发展带来自信和启示。

  他们装模作样“为中国人民代言”,企图将中国人民与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分割开来。他们显然从根本上误判了中国的国内形势。根据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自2003年以来跟踪3万多名中国民众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稳固,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在2003年就已高达86.1%,到2016年进一步超过了93%。反倒是,疫情下美国政府与民众的严重割裂状态令人担忧。

  从出台各种限制措施试图整垮中国高科技企业,到对中国官员的无理制裁;从对中国媒体的任意抹黑和打压,到威胁禁用抖音海外版和微信……梳理一下美国反华政客攻击中国的时间线可以发现,国内问题越严重,他们对华咆哮的劲头就越大,通过“甩锅”中国转移国内视线的意图也越明显。这不仅无助于美国国内问题的解决,相反只会让美国的国家信誉扫地,正如《华盛顿邮报》评论所指出的,美国一些政客在外交政策上已毫无诚信可言。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美国政客反华抹黑攻击